2018全国两会

昨晚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两次落泪:干的好算大家伙的,干不好算我的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9 22:50:00
作者:耿佳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耿佳)“我见不得乡亲们受苦,我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3月8日晚,长城新媒体驻北京2018全国两会网络直播中心里不时传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正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们讲述着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陈春芳代表是“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开播七期以来迎来的第一位“由城返乡的村干部”,也是第一位在直播间把工作人员都“带哭”的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在直播中。记者 耿佳 摄

  我当时心里特别酸 | 我得回村里去

  “陈代表,您好不容易从大山里走出来,为什么还要回到山里。您当时肯定不能预想到能有现在的成绩。怎么做出决定的?”直播间的大屏幕上出现一条河北头条直播界面的网友提问。陈春芳代表笑着回答说:“说实话,当时没想那么多,有两件事发生,我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陈春芳代表回忆,有一次村里一位70岁的老人让他帮忙带着去医院看病。在医院,医生给开了CT的单子,让去缴费做检查,“她就着急地掏出钱,用破手巾裹了好几层,都是五毛、一块、五块、十块的,还有一堆一毛的镚子。数了老半天,好像是129块6毛钱,跟我说:‘你看我带了这些钱呢,花不完!’我当时眼泪就禁不住地往下掉。”说着,陈春芳代表眼圈湿润了,“当时我心里特别酸,村里人不容易,一百多块钱对他们来说就已经是很多钱了。”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放不下。

  后来乡里启动了人才计划,派了一个副书记来到城里找陈春芳。“他们跟我说了村里的情况,让我回去竞选。我想了想,人得知道报恩,我生长在这,我见不得乡亲们受苦。我想试试。”2012年换届时陈春芳高票当选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村里人跟着他,一步一步走上了致富路。“先修路,安路灯,一点点做起。”陈春芳代表眼睛看着前方,似乎想起了刚开始干的场景。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直播录制中。记者 耿佳 摄

  我就跟她撒过这一次谎 | 干不好算我的

  “路刚开始要修,就有老人不同意,说那么多年都没修成,别到时候花了钱又没弄成。我就只能给大家撂下一句话:干得好算大家伙的,干不好算我的!就没人说什么了。”在陈春芳带动下,村委会的干部们纷纷垫资筹集了启动资金。3年多的时间,一条崭新的公路终于修建完成,而延伸至村外的公路也招来了巨额的占地赔偿金。“当时没办法了,我就把城里的房做了抵押,贷了款当赔偿资金。”

  “您爱人能同意吗?”主持人筱雨问。“我当时瞒着她,但是后来我媳妇哭着跟我说:‘你为什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我又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咱们是一家子呀!’我其实心里挺惭愧的,我就跟她撒过这一次谎,咱是个穷光蛋的时候人家跟着咱,活了大半辈子光让人家跟着吃苦了。”说着,陈春芳代表哽咽了。一个铁骨男儿再也止不住对家人的愧疚和心疼。

  公路修好后,投资引进来了,旅游景点也做起来了,村民的钱包都鼓起来了。“好在事儿办成了!人活这一辈子,不就是为了一口气,把家里那片天做强做大,大家伙都富了,咱们也就富了!”陈春芳代表用手擦了擦脸说。

陈春芳代表在直播过程中。记者 耿佳 摄

  “让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正是咱们脱贫的秘诀!”陈春芳代表在直播最后分享了他致富的秘诀,“你得让大家知道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大家才知道致富从哪下手,当干部的得做出榜样来,带领大家努力干,大家才有劲头!”

 
长城新媒体小编为陈春芳代表点赞。记者 耿佳 摄

相关链接: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节目,每天20时将对代表委员进行现场访谈直播,欢迎您届时收看,不见不散哟!

  快戳此处文字,看直播回放!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直播,人大代表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