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开启养老服务的洪荒之力!河北是这样做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10 09:09:48
作者:张晓静
分享:

  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其中独居、留守老年人5000多万。近年来,养老成为一大民生问题,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养老”的关键词被提及20余次。“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番话为将来的养老服务指明了方向。那么,针对养老服务,河北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好政策?一起来看……

  》》》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2000年,我国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受到全面关注与重视。近年来,我国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养老便捷服务、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提高养老金水平等重要举措相继推出,各项普惠政策让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得以提升。当下,我国普遍存在的“4+2+1”模式家庭中,一对夫妻除了子女教育,还要肩负四位老人的养老责任。相当一部分夫妻,必须要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处境。应对老龄化社会,单纯依靠传统家庭养老脱离养老困境已是鞭长莫及。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目前养老服务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些老年人生活比较困难,需要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尤其是对一些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护理照料不够;一些养老院设施落后、服务类型单一、服务质量不高;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十分短缺;相关法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等。

  》》》代表这样说……

  杨震生代表:医养结合让“养”有所为老有所依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记者李珂摄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表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如何让老年人真正体会到“老有所依”,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以下简称“医养结合”)、构建新时代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尤为关键。

  杨震生代表身为养老机构负责人,对推进医养结合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有所感触,他认为,民营养老机构行政审批等程序繁复冗杂问题比较突出。“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行业,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和优惠措施,提高人员进入这个行业的热情。”

  杨震生代表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医”指的是医疗技术设备和医疗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有迹可循。但“养”面对的困难则更复杂,比如养老机构床位紧俏、专业养老服务队伍“缺口”大、养老服务行业缺少统一规范和标准等。打造专业化的从业队伍,就要从“人”入手。“护工工作非常辛苦,要贴身料理老人,虽然目前工资待遇并不低,但普遍都没有保险,社会保障偏低。”又因社会地位不高、遭受职业歧视,人员缺乏从业积极性。“比如可以先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上意外伤害险,从政策上保障基本福利。”杨震生代表说。

  杨震生代表建议,将养老服务业“职业化”、“专业化”,更需加强服务人员医技和思想培训,制定行业服务标准,统一规范和管理,将“失信”人员拉入“黑名单”,充分满足老人护理要求。

  此外,我国“三失”(失智、失能、失依)老人数量庞大,农村养老问题也受到普遍关注。“农村老人进城养老很常见,如何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杨震生代表建议,可以通过加强继承社区医疗设施、加强便民标识、建立老年活动场所等方面着手,提升这个群体进城养老幸福指数,不再感觉孤独。“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得、老有所乐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民政事业工作者的奋斗目标。”杨震生代表说。

  刘贵芳代表:养老服务市场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现在养老服务市场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这样描述自己的观点。

  刘贵芳从18岁起就担任乡村医生,在乡村行医的过程中,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严峻生活状况让她下定决心筹建了一家医养结合的敬老院,为此她卖掉了儿子的婚房和汽车。

  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刘贵芳进行了一些创新和突破,比如和镇里的卫生院合作,在居家养老延伸上,和周边村子379名老人签约,提供健康指导、预约诊疗、定期体检、上门巡诊等服务。

  周松勃代表: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慈善机构等提供资金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表示,养老产业是“阳光产业”,但是目前养老产业面临的困境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资金问题。大部分的养老机构是公益性质的,收入微薄,很难维持正常运转。而一些私人养老机构收费较高,工薪阶层和农民收入较低,难以承担。

  对此,周松勃深有体会,30余年行医过程中他积攒了几千张村民欠条,累计欠账几十万元人民币,而这些欠款周松勃根本没打算讨要。周松勃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慈善机构和公益养老机构进行合作,提供资金帮扶,让医养结合在农村中推广。

  》》》河北这样做!

  据《河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末全省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48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6.1万人,其中在岗职工参保人数为1064.2万人,离退休人员参保人数为425.0万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494个,床位7.7万张。

  河北将为约300万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

  河北省2018年将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口按最低档次代缴养老保险费,预计全省将有约300万贫困人员受益,各级政府每年补贴资金共3亿元。

  为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自2018年1月起,河北开始实行新的社会保险扶贫政策。

  本次实行的社会保险扶贫政策范围是具有河北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人口和未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其中,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政策覆盖范围按照省政府有关文件执行。

  《意见》提出,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未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不再补缴,可直接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十三五”期间,贫困人员可叠加享受农村低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河北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实行备案管理

  为加快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河北省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符合相关条件者将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据了解,养老机构内部设置的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应当符合相应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主要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预防、老年保健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护理,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急诊救护、安宁疗护等服务,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

  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备案,并提交设置单位或者其主管部门设置医疗机构的决定和设置医疗机构的备案材料。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收到备案材料后,对材料齐全且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应当当场或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备案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及内容。

  》》》河北好政策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出台

  今后,除了基本养老保险,河北省居民还将有更多的商业养老保险可供选择。支持商业保险机构结合河北实际,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推动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多样化

  《实施意见》明确三项任务:一是完善商业养老保险服务体系。鼓励养老保险机构在河北发展专业机构,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二是创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参与企业(职业)年金管理,加强保险与养老机构合作;三是合理引进和运用保险资金。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产业,发挥商业保险机构资金管理功能,发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

  商业养老保险要发展成什么样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运营安全稳健、产品形态多样、服务领域较广、专业能力较强、持续适度盈利、经营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商业养老保险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养老保障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促进者、金融安全和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持者。 【详细】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出台

  到2020年,我省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详细】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培育和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发展。

  加强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和支持利用废弃厂房、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各类休疗机构,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广承德市、邢台市巨鹿县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验,积极对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重度失能人员医疗护理长效机制。发挥政府购买服务引导作用,加快建立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的长期护理保障体系。【详细】

  》》》热点评论:

  异地养老,绘就京津冀“最美夕阳红”

  2016年6月,京津冀三地签署合作协议,将河北燕达国际健康城、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等3家机构作为试点,构建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推动北京市养老政策外延,缓解北京老人养老压力。2017年,又增设张家口九鼎老年公寓、泊头市福星园老年公寓、三河市五福托老院等6家养老机构为新的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至此,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增至9家。

  不可否认,当前,我们面临着养老机构数量和床位数量有限、养老服务队伍专业技能不高、扶持养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但硬性的需求存在,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改革和创新发展来解决,以实干作风抓好落实。例如: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异地医保实时报销,提高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养老服务模式和养老产品开发的创新力度……

  值得欣慰的是,异地养老面临的问题正在得到有序解决。根据京津冀三地签署的协议,三地将共同进行与养老相关的医疗、低保、救助、慈善和相关扶持政策的对接研究,成熟一个突破一个,并逐步建立三地共同适用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相关标准。同时,成立面向三地的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并在河北省建立统一的养老护理和服务人才供应基地,探索符合市场供需的人才输出和引入机制,制定相关配套扶持政策。一揽子配套扶持政策的建立和完善,给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是所有老年人期待的晚年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京津冀三地“老年红利”正在开启。我们相信,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据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工人日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养老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