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冯丽朝代表:精准扶持工业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0 16:10:00
作者: 刘澜澜 王棋
分享:

  长城网3月7日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产业是经济之本,经济繁荣离不开产业振兴。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是繁荣经济的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布机挡车工冯丽朝说:“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指导和支持,精准施策、扶优扶强,帮助工业企业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布机挡车工冯丽朝。记者 张笑宇 摄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了55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工业企业真正拼的就是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纺织等充分竞争类传统产业,更需要通过创新驱动、技术进步,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问题。”冯丽朝代表说。她建议,要以研发创新为抓手,帮助扶持工业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冯丽朝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由常山集团承建的石家庄市高档服装面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新型天然纤维、功能性纤维、差别化纤维和高性能纤维等高附加值纺织面料,着力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发挥了行业研发创新平台的带动作用,取得较好效果。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目前政府部门的科技专项没有按行业细分,加上大家对新兴产业普遍更为关注,存在传统产业科技专项申报难的现象。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传统制造业企业申报科技专项的指导,精细分类、精准施策,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冯丽朝代表还建议,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品”战略为抓手,帮助扶持工业企业由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转变。建议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工业名品展示平台,引导工业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工业企业传统的成本竞争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个性化、情感化、文化型、体验型等新的消费趋势。尤其是作为消费品工业的纺织企业,必须更加重视工业设计,加速培养、引进工业设计人才,为用户创造更好的功能价值、艺术价值、情感价值,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打造价值竞争新优势。”冯丽朝代表说,因此她希望在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得到政府部门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冯丽朝代表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工业企业应抢抓发展机遇,深化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把信息化、智能化和企业系统再造结合起来,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议政府部门,对“两化融合”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建立精准服务长效机制,重点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人才等困难和问题。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是经济发展迈向“质量时代”的重要选择。以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诚实守信、追求卓越、履行责任、勇于担当、回报社会为主要内涵的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议政府部门,更加关注产业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培育更多的技术新秀、工匠大师,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同时,深度挖掘、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典型案例,发挥优秀企业家的示范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造就企业家队伍。”冯丽朝代表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工业,创新,精准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