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原来是她创作了“北京8分钟”定格画面那幅大型剪纸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1 14:50:00
作者:烟成群
分享: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精彩上演,画面定格七米长卷剪纸。

周淑英代表为冬奥会创作的七米剪纸作品。记者 烟成群 摄

周淑英代表展示自己现场剪出的剪纸作品。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烟成群)在刚刚闭幕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精彩上演,中国再次用充满“中国智造”的高科技向世界“亮剑”,发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邀请函。为了这8分钟的精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也奉献了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3月10日晚上,来自张家口蔚县的周淑英代表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现场剪出了象征幸福圆满的“蝴蝶”作品,并展示了周氏家族为冬奥会新创作的七米长卷剪纸,引起现场人员和网友的惊呼和赞叹。“这个作品是我们全家人七天时间日夜精心赶制的。我去韩国参加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冬奥会交接仪式上播放的8分钟专题片最后的定格画面就是这幅大型剪纸。想到冬奥会在我家乡举办的时间越来越近,我非常激动。”

周淑英代表展示自己现场剪出的剪纸作品。记者 烟成群 摄

周淑英代表讲述剪纸文化的魅力。记者 烟成群 摄

  周淑英师从其父周永明,是蔚县剪纸第三代传人,继承了周派螺旋刀、针尖刀和套染晕染等传统技法,并发明创造了7种点染新技法,使蔚县剪纸的技艺有了新的飞跃和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其“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还将窗花等剪纸形式,创新为收藏品、装饰品,并融入冬奥会、民俗等多种元素,别具一格。

  此次全国两会上,周淑英代表建议,我国应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通过开设特色课程、专业课程,引入展示展演、参观见学、实践操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教学的互动性、趣味性、公益性。此外,还可以通过聘请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教学,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完善相应教学设施场馆保障教学,将教育教学打造为保护、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与艺术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河北,代表,冬奥会,长城新媒体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