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河北代表委员支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11 21:40:00
作者:李丹
分享: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作为焦点话题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的“热议”。

  关键词: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2018年的热门词汇。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年2月4日,农历立春,这天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日前,河北省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农业农村领域表现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农村,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头任务在“三农”;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亟待改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亟待健全。全省上下必须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举全省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超常的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杨玉成委员: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记者胥文燕摄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说。杨玉成委员认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是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多样化经营、提供社会化服务支撑、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杨玉成委员认为,目前,农村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技术人才凤毛麟角。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少,发挥作用不够。此外,农业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融资供需对接不顺畅等问题依然突出。

  如何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杨玉成委员建议从四方面着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农业产业化企业联合体等,使之规范运营、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业信贷担保和保险制度;加强新型主体领军人才的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密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

  侯二河代表: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记者胥文燕摄

  “发展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有助于增强农村自身造血功能,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侯二河代表备受鼓舞。他说,原来村子发展主要靠资源,现在正在逐步走向深加工。今后要向AAAA级旅游乡村转变,让村里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清。

  侯二河代表认为,目前,“空壳村”、“空心村”、贫困村,成为如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啃的硬骨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够重视。侯二河代表建议,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因村制宜、科学规划、精准定位、产业突破、主动引导、全力推进。由经济研究部门研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方向,新路径,政府部门出台支持和扶持的优惠政策,在信贷优惠、项目引进、人才流入、农民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真金白银地投入。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选好领头人并进行不定期的学习培训。

  李长庚代表: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能人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人才。农村需要更多能人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提到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河北恒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庚第一句就这样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河北恒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庚。记者 刘延丽 摄

  如何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李长庚代表认为,首先要有返乡创业的“土壤”和条件,要有适合人才创业的环境。这就需要农村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延长农产品价值链条,对初始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既提高了收益,也给创业者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再者,应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与大专院校联手,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专业类优秀人才到农村就业创业,安家落户。

  哈明江代表:要为创业者营造一个适合发展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记者 刘延丽 摄

  哈明江代表自己就是一位返乡创业者。1979年,当时在沧州市房管局工作的他,为了改善生活,毅然选择辞职创业。一年多时间,他就成为了村里首个“万元户”。之后,他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自己的家乡开始了新的创业,带动村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有的碍于面子,有的觉得农村发展空间小,也有的是资金不足,各种因素绊住了返乡创业的脚步。"谈到现状和问题,哈明江代表接着说,年轻人经验较少,很多创业者存在盲目投资创业的情况,没有长期规划。再有,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

  陈春芳:人才是乡村持续发展的动力

  人尽其才,先期培养。为了留住人才,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有自己的“妙招”。

  “村里已经与石家庄一家餐饮公司达成一致,安排20多岁不上学的年轻人到那里学习厨艺和酒店经营管理。这家公司老总是我们本村的,为了家乡发展,免费提供学习机会,而且随时可以去学,学成后还回到我们村创业就业。”原来,陈春芳是在“攒人”呢!

  陈春芳代表表示,人才是乡村持续发展的动力,他非常珍惜人才。2012年,在外做生意的陈春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村当起了党支部书记。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山村巨变,车谷砣村先后被确定为革命老区重点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等。下一步,村里计划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来度假旅游、观光采摘。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记者 耿佳 摄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返乡创业人员已超700万。人大代表们建议,国家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为返乡创业构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环境,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郭建仁代表:引进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记者李相伯摄

  当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还不充分。郭建仁代表告诉记者,当下农村的资产资源其实相当丰富,很多空心村普遍存在“三多”情况(老龄人口多,儿童多,妇女多),导致空心村的建设用地、林业资源都“虚位以待”,迫切需要有能力、有知识、懂科技的人才来农村进行开发,才能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郭建仁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农民代表,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农业的发展,农村面貌的变化,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问题,此次全国两会他也带来了相关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制定引进人才的优惠条件、法律保障,更好地吸引能干会干的人来建设我们农村”。

  只有农村美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农村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路径,“有了好政策,引进好人才,未来的农村一定是绿水青山的好风光!”郭建仁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王连增代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代表。记者张秀娟摄

  培育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要促进农业产业升级,需要一批农业领域高端专业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以科技创新带动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建议对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和教育农民遵纪守法、提高修养、崇尚科学、移风易俗,使之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