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张青彬代表:为农村结婚彩礼“减负”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2 07:10:00
作者:张笑宇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笑宇)“近年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可是有些农村家庭却因为给儿子娶媳妇一下子就返贫了。经过深入调研,我写了《关于解决农村结婚彩礼畸高问题的建议》,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说,为了深入调研这个问题,他走访了300多个村庄的1000多户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记者 张笑宇 摄

  张青彬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家庭为了让孩子结婚,借钱买楼买车,最终背上了巨额的债务,本来生活相对富足,但又返回了贫困的状态,只能节衣缩食,为儿还账。

  “儿子娶媳妇了,父母笑了,但是笑容的背后是心酸。畸高彩礼已成了部分农村男青年迟迟不能结婚的最大障碍。抵制畸高彩礼,倡导婚嫁新风,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情。”张青彬代表说。

  张青彬代表表示,造成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其一农村男女比例失衡为基础原因,受传统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男性人口出生率高于女性;其二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部分外出打工女青年留在了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并成婚,导致在农村结婚的女青年总体数量减少;其三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高额彩礼一定程度上可改善女方家庭生活条件,所以对于高额彩礼也多是接受;第四攀比之风盛行,所谓“面子”让村民丢掉了正确的婚恋观。

张青彬代表就彩礼畸高问题与尚金锁代表交流意见。记者 张笑宇 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代表表示,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彩礼畸高的现象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相对而言,农村地区彩礼畸高的现象更为突出,经济条件越差的家庭,对于女方提出的彩礼数额往往更难承受,负担就越重。当彩礼被赋予太多的含义,超出“礼节”的范畴,成为压在男方和男方父母身上的沉重负担,婚姻便变成了易碎品。

  张青彬代表表示,要从根本上减轻彩礼畸高对男方及男方家庭的压力,就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遏制高价彩礼,提倡文明乡风。

  张青彬代表建议,要宣传引导正确的婚姻价值观,注重抓好农村青年思想教育,抓好优秀青年“零彩礼”婚姻的典型培养,广泛开展宣传和榜样带动工作,形成社会新风。发挥村民规约作用,把抵制畸高彩礼、树立文明婚嫁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印发到家家户户,使之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准则。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声音,张青彬,婚俗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