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 将提高科技奖奖金

来源: 燕赵晚报  
2018-03-12 09:25:29
分享:

  记者近日获悉,《河北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已经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方案将坚持公开提名、科学评议、公正透明、诚实守信、质量优先,改革完善河北省科技奖励制度。

  设立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完善奖种奖项设置。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改为“科学技术合作奖”,在保留奖励为我省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组织)的同时,增加奖励为我省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省外人员(组织)。在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单列企业技术创新奖励,授予在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引领推动产业科技进步、业态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改革后,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仍保持五大奖种,分别是: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合作奖。

  实行提名制。改革现行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进一步简化提名程序。

  控制奖励数量。按照“质量优先、宁缺毋滥”的原则,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以下统称三大奖)总数控制在300项以内。

  强化奖励的激励性和荣誉性。适度提高省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特别是突出贡献奖奖金标准。具体奖金标准另行规定。

  健全科技奖励诚信制度。明确提名者、被提名者、评审专家、组织者等各奖励活动主体应遵守的评审纪律,实行诚信承诺机制,为各奖励活动主体建立科技奖励诚信档案,纳入科研信用体系。严惩学术不端。对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要奖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已授奖的撤销奖励;对违反学术道德、评审不公、行为失信的评审专家,取消评委资格。对违规的责任人和单位,要记入科技奖励诚信档案,视情节轻重予以公开通报、阶段性或永久取消参与省科技奖励活动资格等处理;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格依纪依法处理。

关键词:科技奖励,制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