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河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 长城网  王博 王成果 四建磊 贺宏伟
2018-03-13 09:46:37
分享:

河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东峰许勤参加审议并发言

  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为全体会议会场。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 王博 王成果 四建磊 长城网记者 贺宏伟)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审议并发言。

  王东峰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是一个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新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迈出新步伐。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常委会、广大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求,把宪法修正案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我省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许勤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工作报告,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是一个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是一个体现五年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11日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我坚决拥护,将认真贯彻落实。我们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配合省人大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强化依法行政,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科学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范照兵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和创新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机制,取得一批重要理论、制度、实践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河北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河北人大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力求做到立法更加注重质量,监督更加注重实效,决定权行使更加充分,代表工作更加活跃,奋力开启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征程。

  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是小组会议会场。记者 贺宏伟 摄

  “我县是弯头管件之乡,为促进这一特色产业发展,县人大常委会适时启动了促进管道装备业健康发展的立法规划,目前已进入征集意见阶段。”作为一名在基层人大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代表说,五年来,县乡人大工作对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她建议,加快补齐基层人大专业人才短板,加大对法律、教育、环境保护等专业人才的选拔。

  围绕加强新时代立法工作,王立彤代表说,应制定合宪性审查细则,推进合宪性审查具体化,更好地维护宪法权威。侯华梅代表建议,加快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进一步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祁万利代表建议,研究制定自然流域整体生态保护法,打破行政壁垒,从自然流域整体来考虑产业布局、城市建设和环保规划。赵治海代表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解决好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三权”问题。

  加大新时代法制宣传教育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曹宝华代表建议,建立健全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靳灵展代表提到,每年“宪法日”应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作好宪法的宣传、学习和贯彻。

  孟建民、张少琴、王刚、葛会波、梅世彤、田永君、张静、侯二河、魏志民等代表也纷纷发言,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推动简政放权等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河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