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证书真伪“码”上分明 海事证书验证进入二维码时代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2018-03-13 16:37:36
分享:

秦皇岛海事局为辖区航运公司颁发了河北首份带有二维码“身份证”的船舶证书。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3月13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文谢 聂晓)近日,秦皇岛海事局为辖区航运公司颁发了河北首份带有二维码“身份证”的船舶证书。

  据介绍,与以往海事部门颁发的证书不同,该证书右上角增加了用于验证证书真伪和有效性的二维码。增加验证二维码后,海事执法人员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时,只需通过微信、QQ等软件在线扫描相关证书的二维码,即可获取证书基本信息,对证书的真伪和有效性进行快速验证,海事现场执法效率和证书查验准确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开展二维码打印等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3月1日前签发的所有“符合证明”“安全管理证书”都将补打二维码。秦皇岛海事局将及时为相关船舶和航运企业办理新版证书更新,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和证书查验力度,对伪造证书、使用失效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进行严厉打击。

关键词:海事局,扫码验证,证书查验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