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把老字号招牌擦得锃亮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3 17:40:41
作者:边建军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内容。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以老字号为代表的一些传统服务业及其提供的消费服务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或求新,或怀旧的分众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老字号,是中国商业文明发展的标志,是中国城市文明发展的图腾。老字号品牌蕴涵着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散发着久远的独特味道,是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不仅是对其顶尖技艺、祖传秘方、独特风味、卓越品质的肯定与保留,也是对传统的商业文化、诚实守信的经营思想和信誉口碑的保护和延续。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老字号优势逐渐褪去,有的甚至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全国现存10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只有10%运营健康,约20%长期亏损面临破产。河北省27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经营效益较好的仅有两三家。

  老字号曾经是市场上耀眼的明星,缘何部分老字号滑落?一方面,缺乏创新。目前,部分老字号仍沉浸在传统的产品观念中,缺乏创新的动力和手段,未及时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逐步丧失了竞争优势,市场份额日趋缩减,导致生存困难。另一方面,人才匮乏。老字号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独特的工艺技术和自主品牌。有的传统工艺主要靠师傅带徒弟传授方式,而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的不合理,导致外面的优秀人才进不来、而老字号原有的优秀人才流出去的现象,影响到老字号企业的发展。

  如何把老字号招牌擦得锃亮,完成华丽转身?

  唯创新增添动力。创新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对于老字号企业,“老”是核心资源,不可“倚老卖老”,应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让老品牌焕发出新活力。特别是创新驱动、品牌强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以工匠精神擦亮招牌,主动迎接市场竞争洗礼,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个性化、差异化的文化和产品,老字号才能更具生命力。

  离不开政府扶持。实现老字号的振兴,从根本上来说,自身发展是基础,政府支持是辅助。政府应营造一个宽松的乃至倾斜的发展环境,对老字号进行全面扶持,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老字号发展规划。对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从知识产权、网点保护、融资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

  培养和传承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现代经济社会,老字号要想维持下去,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人才都不可或缺。老字号企业要建立切合实际、符合需求的教育培训机制,需要耐得住性子、忍得住寂寞的人才能把传统工艺和技术传承下去。而对于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还可以与高校合作培养一批传承人。

  老字号是我国商业文明的光辉成果,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老字号的老,不是一种老迈,不是一种念旧,而是一份历史的沉淀,一段沧桑的见证,一股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气质与精神。通则变,变则活。让我们共同来努力,把老字号招牌擦得锃亮,让老字号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边建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老字号招牌,服务,消费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