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我见不得乡亲们受苦”......代表委员们背后的故事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13 17:41:00
作者:郭荭
分享:

  导语:一份份议案、提案、建议,饱含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百姓冷暖的关切。一次次调研奔走,体现着政府对百姓期待的重视。“为基层群众说真话、办实事”“走到哪记到哪,百姓反映的问题和情况都记”“多到群众中走走看看听听,写出来的议案、建议才更接地气”……让我们来听一听代表委员们背后的故事……

  陈春芳代表:我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我见不得乡亲们受苦,我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3月8日晚,长城新媒体驻北京2018全国两会网络直播中心里不时传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正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们讲述着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陈春芳代表是“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开播七期以来迎来的第一位“由城返乡的村干部”,也是第一位在直播间把工作人员都“带哭”的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记者耿佳摄

  “陈代表,您好不容易从大山里走出来,为什么还要回到山里。您当时肯定不能预想到能有现在的成绩。怎么做出决定的?”直播间的大屏幕上出现一条河北头条直播界面的网友提问。陈春芳代表笑着回答说:“说实话,当时没想那么多,有两件事发生,我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陈春芳代表回忆,有一次村里一位70岁的老人让他帮忙带着去医院看病。在医院,医生给开了CT的单子,让去缴费做检查,“她就着急地掏出钱,用破手巾裹了好几层,都是五毛、一块、五块、十块的,还有一堆一毛的镚子。数了老半天,好像是129块6毛钱,跟我说:‘你看我带了这些钱呢,花不完!’我当时眼泪就禁不住地往下掉。”说着,陈春芳代表眼圈湿润了,“当时我心里特别酸,村里人不容易,一百多块钱对他们来说就已经是很多钱了。”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放不下。

  后来乡里启动了人才计划,派了一个副书记来到城里找陈春芳。“他们跟我说了村里的情况,让我回去竞选。我想了想,人得知道报恩,我生长在这,我见不得乡亲们受苦。我想试试。”2012年换届时陈春芳高票当选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村里人跟着他,一步一步走上了致富路。“先修路,安路灯,一点点做起。”陈春芳代表眼睛看着前方,似乎想起了刚开始干的场景。

  乞国燕代表:九年的病痛成就了她今天的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最美女医师乞国艳。记者 李珂 摄

  如果有人饱受某一重症疾病9年的折磨,是否会让他的人生轨迹改变?有人说:“就算最终完全治愈了,也会对病魔心存余悸,不愿再想起曾经痛苦的经历。”;也有人说:“肯定会改变啊,9年的时间,当初拥有的感情、事业和生活都可能不复存在了。”但是,在我们河北就有这样一个人,她刚踏上期盼已久的医生岗位工作的第二年就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患者,从此开始了9年的抗病之路。九年的病痛虽然耽误了她的青春与工作,但她却说这9年的病痛也成就了她今天的事业。她,就是由患者转变为医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最美女医师、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

  “让患者看病少走弯路”是乞国艳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坚持与患者统一“战线”、想患者之所想,乞国艳这一次带着“国家相关部门应明确少见病名录”“确定相关疾病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将中草药纳入医保药物名录”等建议来参加两会。“我从基层群众中来,有义务把他们的声音传递出去。”

  为这个特殊群体发声,乞国艳倍感荣耀。

  刘莉沙委员:只要台下有一个观众,我就得接着唱

刘莉沙委员。记者 胥文燕 摄

  在许多人眼中,刘莉沙是河北梆子《女人九香》中的九香,《吕玉兰》中的吕玉兰,《百合岭》里的百合……“正是因为常年扎根在社区、农村演出,我才能塑造出这些深入人心的角色。”刘莉沙说,唱了30多年河北梆子,一多半的时间在基层。

  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现任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

  从12岁开始学艺到现在,刘莉沙先后在20多台大戏中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形象。为了演好吕玉兰,她专门到临西县东留善固村体验生活,搜集资料,梳理思路。“台上风光,台下很苦。”刘莉沙说,只要站上舞台,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把好戏送到群众身边,剧团每年到社区、农村演出近百场。这对刘莉沙来说也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去山区演出,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拿着小马扎走很远的路赶来,心里特别感动。”这些刘莉沙时刻不忘。

  一次在元氏农村演出,突然刮起七八级大风,一张嘴就是一口沙子。最后观众走得只剩下十多个人,可刘莉沙还在台上一板一眼地唱。“只要台下有一个观众,我就得接着唱。”

  作为剧团副团长,刘莉沙除了完成日常演出任务外,考虑更多的是河北梆子的传承和发展。“河北梆子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她还就戏曲进校园、建设戏曲儿童学习基地等提交了提案。

  刘贵芳代表:俺就是广平县的一名乡村医生

  刘贵芳代表查看“刘贵芳爱心敬老院家属”微信群消息。记者张笑宇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光环下的刘贵芳依旧朴实: “俺就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的乡村医生,这一点无论什么时候也不会改变。”

  到达代表驻地后,她先给自己买了件喜庆的大红外套,3月5日上午,穿着新衣裳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来北京之前,她忙得实在抽不开身去置办新装。78岁的希林爷爷有高血压,得隔三差五去给他量血压,嘱咐他按时吃药;王家大婶血糖高,自己不敢打胰岛素,每天晚饭前让刘贵芳给扎上一针……行医32年,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她都是随叫随到。

  这些年,村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生活上缺乏照料,特别是有病的时候更遭难,她就想在镇卫生院旁为老人们建一个家一般的敬老院。东拼西凑还差七八十万元,刘贵芳心一横,自作主张卖了大儿子的婚房和二儿子的车。

  “乡亲们啥事儿都愿意跟俺念叨,有的想把老人送过来,又怕乡邻笑话,有的城里老年人想住进来,吃药报销又不方便……”这些难处,她反复思考、分析,都写进了议案中。“以前说‘女人头发长见识短’,俺们女同志细致、周到、体谅人,一样能当好代表,让乡亲们的生活甜如蜜。”

  郭素萍代表:把我的手机号给乡亲们

  郭素萍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如何加强林果技术的推广。记者吴新光摄

  除在学校进行研究,更多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的身份是一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

  作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沿着丈夫的足迹与前行方向,行走在乡亲们需要的地方。

   “把我的手机号给乡亲们。”这成了郭素萍代表的口头禅。她以女性特有的温婉与细致,在燕赵大地沟沟坎坎里继续播撒着科技“火种”,续写着“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新篇章。

  虽然经常“泡”在农村,但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前,她仍不辞辛苦到内丘、滦县等地的村庄进行了深入调研。

  她调研的课题是:加强林果技术推广队伍建设。“掌握一门技术,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保国生前未竟的事业,我们应该继续承担起来。”

  这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样是为技术推广。郭素萍代表发现,有些乡镇林果技术推广人员严重不足,技术推广工作难以开展。

  这个问题,让郭素萍代表一直挂在心上,所以她把调研形成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真心地期盼出台和完善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服务优惠政策,鼓励更多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让太行山变得更绿,让山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鲍守坤代表:爱心无止境行善为大家

  鲍守坤代表

  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是多少?答案是4200-4800毫升。在我们河北有这样一个人,多年来累计献血近230000毫升!相当于50多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给予了800多个生命活下去的希望!这个人就是河北省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

  “我的愿望就是,每当我走到一个新的城市,就要将我的新鲜血液献给那里的人民,把自己的一片爱心注入到那里的土地。”这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得者,河北省无偿献血状元,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职工鲍守坤所说过的一席话。

  鲍守坤从1989年在部队因为救人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此后,他义无反顾地融入到无偿献血的大潮里,而且成为承德市乃至河北省无偿献血队伍的领军人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后的岁月里,他又成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的志愿者,他的足迹和身影跟随着中心血站的采血车,走遍承德市的八县三区,他把无偿献血活动,当成奉献爱心的桥梁,当成利国利民更利自己的康庄大道。

  侯二河代表:我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时光

  侯二河代表。记者胥文燕摄

  “要想振兴乡村,发展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路子要坚持,我给你讲讲我们穷村是咋‘都市化’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这次打算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带上两会。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三面环绕巍巍大山,十年九旱、土地贫瘠,人均不到1亩耕地。“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过去这是一个难吃饱饭的穷村。

   “我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时光。”1982年,侯二河当选白沙村村支部书记,立下了这样的誓言。身为“班长”,他带着全村干部群众一干就是30多年,靠着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打了翻身仗。

  “农业生产吃饱饭,工业发展变强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让我们有了奔头。”侯二河介绍,目前白沙村集体拥有8个公司近20家企业单位,全村实现年总收入超10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超2亿元。

  【长城时评】

  用奋斗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奋斗才能获得幸福感”“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奋斗才能获得幸福”“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幸福是要奋斗出来的”“新时代要有新经济,奋斗者要有新内涵”……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奋斗”二字成为了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

  “幸福不会从天降,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各种困难,我们不能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就一定能够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代表委员们纷纷表态。这些原汁原味的声音伴随着中国前进的铿锵脚步,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唯有奋斗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奋斗才是实现一切美好的“打开方式”。2018年的这个春天,让我们乘着两会的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永不懈怠的使命感,不负春光再出发,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擦亮新时代的“干”字底色

  大地苍茫,生命厚重,政府要靠成就赢得信任,个人要靠实绩证明价值,掌声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实干是获取它的唯一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干”字不仅仅是单纯的行动,更是从思想深处到身体力行的实践。今年两会中提到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住房难题、实现教育公平等多项目标,但要破解这些发展难题、实现既定目标,无一例外都要有干货、出实招、靠实干。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擦亮“干”字底色,脚踏广袤大地,胸怀人民期盼,才能干出辉煌成就来,才能把现在的“宣言书”变成未来的“成绩单”,让阅卷人满意。

  深入基层,全面调研,做足功课,基层的站位、一线的身份,这些代表委员们来自基层,他们是基层群众的代言人,他们的代言沾着泥土带着雨露,他们的初衷是为人民,他们的目的也是为人民。让我们向这些代表委员们致敬!

  (据新华社、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代表,委员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