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沧州北航科技园年底将全部完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龚磊 徐亮
2018-03-13 21:15:14
分享:

  

北航科技园施工现场。栗兵 摄

  长城网沧州3月13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白波 栗兵)步入北航沧州科技园,塔吊林立,错落有致的园区布局和大方现代的建筑外形,使人可以轻易在脑海中勾勒出未来这里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年底,园区建设工程就将全部完工,明年年初便可投入运营。

  沧州北航科技园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总投资7.1亿元,拟建设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科研中心、现代服务业综合区及作为会议、服务中心的的北航中心等功能区,预计2019年初建成运营。“北航科技园自成立起就明确自身两大使命: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园区负责人丁士臣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产生的大量科研成果需要有效的平台和渠道实现转化落地,科技园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同时,通过把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主流行业的一些风口合理结合,也可以反过来促进学科的成长,反哺学科。”

产业研究院为园区“点睛”

  未来沧州园区建成后的画龙点睛之笔,是一所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将依托北航的技术和高端人才优势,为沧州本地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提供保障,实现科技成果、人才与产业的无缝对接,进行有针对性地产业研发。

  “我们将服务整个沧州市区。企业的产品如果落后了,我们的团队可以给它做产品升级。研究院的产业方向将从无人机、智能装备、新材料、物联网中选出一到两个。这是结合北航学科优势和沧州产业基础圈定的范围。”丁士臣说。

  他跟记者打个了比方,传统的园区招商模式就像“招儿子”,不是多容易的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后,如同家里有了个漂亮的女儿,招儿子就变成了“招女婿”,园区招商难度得以降低。

健康合作模式克服天然矛盾

  传统科技园区的建设一般采取工业地产开发的模式。这种模式易导致一些具备资本实力的低端产业实体进入园区,从而拉低园区的科技含量。

  为了克服这一天然矛盾,沧州北航科技园区采取了PPP模式与高新区管委会进行合作。丁士臣介绍,这一模式使他们可以专注于服务企业,目前来看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有30多家企业与园区达成入驻意向,预计园区投入运营后有一定规模的入驻企业将达到上百家。

为研究选址走遍京津冀

  最初北航科技园在京津冀地区进行选址时,许多区县都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北航科技园能在自家落户。

  沧州何以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北航科技园垂青?谈起当初北航酝酿入驻的过程,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书良说:“北航对科技园的选址要求很高。他们首先看中了沧州的区位优势,距离北京较近,方便通勤;沧州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是铸造之乡,机械制造也是特色产业;沧州的发展空间也较为充裕,有沿海滩涂,还有港口,都对北航产生了吸引力。”

  王书良透露,北航方面前后来沧州做了五六次市场调研,相关负责人几乎走遍了沧州所有县区,在深入研究之后,最终选定了沧州高新区。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