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公厕面积分配,“女”就该大于“男”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4 15:56:00
作者:任九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修改全国性规划规章在公厕规划时男女按一比三配置面积的建议》。《建议》提出,由于生理特点等原因,女性如厕时间明显长于男性,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和相关计算与论证,建议男女按一比三的面积,修改全国性规划规章重新配置男女厕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人每天大约上厕所6至8次,计算下来,一个正常人一生要有三年的时间在厕所里渡过。由此可见,路边那些并不引起我们注意的公厕事实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公共场所厕所中女性厕位的数量太少,经常出现女性如厕需要长时间等候的情况发生,这让女性的身心都承受着煎熬。

  如果考虑到男性和女性的入厕用时、入厕频率和入厕方式等特殊因素,男厕面积是女厕的三分之一较为合理。但实际情况是,女厕比男厕面积小的情况非常普遍。更有极端情况,一间房隔成两间,四分之三是男厕,而女厕仅占四分之一,只有一个厕位。在一些公共场合,女厕所门前往往排队成龙是常见的事,有的女士忍不住,只能在男厕方便,这长长的队伍反映出的是社会保障服务与民众的需求之间的差距。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中国历史上“男尊女卑”封建思想的枷锁。在过去,出差在外和参加工作的女性较少。男厕面积大于女厕,也许有其合理之处,因为女士出门的人次远远少于男性。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男女的就业也越来越趋向平等,现在女厕仍比男厕小,入厕位仍比男厕少,显然是由于观念上对女性的忽视造成的。

  有人会说“厕所的事儿不就是小事儿么”,然而,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习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民生民本,国之根本。公厕虽小,却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给市民带来方便,更反映着城市社会文明程度,彰显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意识的高低。

  在新建和改扩建厕所时,注重性别差异和生理差异,厕所设置标准要体现以人为本,使女卫生间使用面积多于男卫生间,让女士入厕不再困难。百姓有困难,政府就应该有所应、有所为、有所果。解决民生中的问题,要从思想上重视,规划上合理,投入有决心,这样才能解民忧,让百姓有获得感与幸福感,让社会更加美好和谐。(任九)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厕所革命,文明,公共服务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