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攻克堵点,提升脱贫“精准度”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4 17:15:00
作者:储旭东
分享: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专题采访时指出,“脱贫攻坚是在最薄弱的环节做精准的事情,确实有一些问题。搞建档立卡需要一些填表报数,但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搞,甚至搞形式主义,这个是不行的,是要纠正的。”(3月14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早已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喊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口号,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扶贫开发情况,领导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5年内实现6853万人稳定脱贫,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突破性成效。

  但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越来越近,推进扶贫攻坚事业越来越深入,各种难题、堵点相继涌现,扶贫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凸显。不少贫困群众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主观脱贫意愿不够强烈,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扶贫兜底,更急需与精神上的扶志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在思想上“拔穷根”。建档立卡等环节也是基层“广为诟病”的制约点,涵盖内容过多、涉及层面偏广、重复填报频繁等,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滋生了“填表扶贫”的形式主义。

  这些问题都是横亘在发展当前的难题,也或多或少拉低了脱贫攻坚的进度和实效,必须得到及时的纠正和完善。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有短板、制约不可怕,关键还在于能否找到大有可为的着力点,只有为贫困户把脉铸魂、革除扶贫工作的积弊,我们才能进一步激发出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不断增强自我革命、自我“造血”的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由此可见,精准脱贫事业越是到了攻坚阶段,越是要理清思路,明确“哪些事情必须做,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进一步提升脱贫的“精准度”。要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在优化托底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上做文章,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信心、看到希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不断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要始终坚持深入基层谋实效,不仅要脱贫,更要实现“高质量”的脱贫,少些形式虚功,多些脱贫实招,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劳动生产水平,加大在知识技术、创业就业等领域帮扶的投入,让贫困人口实现更多的产出、得到更大的收益。当然,在确保“物质脱贫”的基础上,还需加大“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力度,让贫困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实现“富脑袋”“富精神”,彻底铲除思想上的“穷根”,形成更大更强的内生动力、“造血”能力,营造主动脱贫、共同致富的好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磅礴之力。(储旭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脱贫,精准,小康社会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