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品质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报纸编辑部
2018-03-14 19:44:05
分享:

  ●本报评论员

  这世界变化快。

  从“讲诚信,反欺诈”“安全健康消费”到“为了农村消费者”“让消费者更有力量”,每年,纪念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主题都在改变。

  这是社会发展的符号,记录着时代前行的脚步。

  盛世的春天里,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年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消费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相较于以前的“买什么”“如何买”,如今的人们更重视“买得好”“有品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物质还是文化,品牌、口碑、保障、体验变得至关重要。市场上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新趋势,无不折射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服务,成为“品质消费时代”的新追求。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满足人们对“品质消费”的新追求,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

  让“品质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供给体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产者、经营者应以品质消费“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近年来,出国购买马桶盖、国内企业生产不了圆珠笔笔尖上的圆珠等新闻,映照出来的,正是供给体系升级的急迫性。食品绿色健康、衣服多样时尚、生活用品可定制、交通工具新能源化……高品质、个性化、多样性等消费需求无不是“品质消费时代”的增长点。补上优质产品和服务的缺口,既要规范市场秩序、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又要调整供给体系的适应性与灵活性。只有创新供给,消费才能有人气,只有聚集人气,经济才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伴随中国制造升级的,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高端消费、个性化消费在共享经济、创新发展等领域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应该说,消费升级与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互相推动与牵引中,让消费者信心更足、让经济运行质量更高。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切实增强质量第一的观念,必须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前不久,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说,这一决策,对我省的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更好地满足甚至引领市场新需求。

  让“品质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需要进一步推广“品质消费意识”,树立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健康、安全是人类永恒的目标,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对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的摒弃,对消费质量、安全、绿色、共享、公平、文明、理性等的追求,无疑将促使单位GDP能耗降低。污染减少了,环境质量上去了,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势必随之提高。

  实践证明,“品质消费”正在激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倒逼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化升级。以旅游业为例,2017年我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总旅游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2%。全省健康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全面跃升,健康旅游业成为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

  让“品质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需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民生,关心百姓的衣食住行就是最直接的民生关怀。细细想来,大民生关系着你我他的小幸福,幸福要质量可靠,快乐要保质保量,健康要货真价实,微笑要甜蜜真实。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消费者信心的来源,是消费需求转化为购买力的重要保障。放心的消费环境离不开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离不开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的逐一解决,离不开制度障碍的消除。构建对消费者更加友好的消费环境、消费氛围,要求在立法、司法、行政、社会等各个层面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每年“3·15”期间,相关部门都会公布一批维权案例,媒体也会大张旗鼓地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进行报道,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篇篇详实的报道,无一不体现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超72万件,其中,我省受理侵权假冒类案件1853起。可以说,每一起投诉都是高质量发展和“品质消费”的“绊脚石”,彻底踢开这些“绊脚石”,给消费者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如此,才能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适应需求、引导需求并提升需求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需求来推动。这个需求,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市场化。新经济,新生活。新时代,新消费。“品质消费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经营、消费、环境三者相互促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更快更好地得以实现,经济社会必将获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消费者,质量,诚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