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甄树清委员:建议制定“国家司法救助法” 保护困难群众权益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4 19:59:11
作者:胡晓梅 高琳哲
分享: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甄树清。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胡晓梅 高琳哲)“近年来,国家司法救助在救济因涉案导致生活困难的被救助人方面发挥了十分明显的作用。但同时,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全国各省司法救助标准、省内司法机关掌握的救助标准都不统一等问题十分普遍,这种现状不符合社会管理法治化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甄树清建议制定“国家司法救助法”。

  甄树清委员指出,制定“国家司法救助法”是救助案件司法化的需要。当前,人民法院正在进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司法化的改革,即对司法救助申请按照案件模式进行审查后,以法院名义作出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对救助申请人的申请是否符合规定、应否给予救助及给予多少金额司法救助金在法律文书中进行论述,但由于这些法律文书缺乏法律依据,在论述说理上无法做到规范、准确,亟待立法规范。

  甄树清委员认为,救助理念及救助标准需要立法进行统一。目前,各省均结合实践制定了国家司法救助的实施细则,对于救助条件、救助对象进行了规范,但是由于具体司法救助的标准无统一规定,过于刚性或是随意性强的问题,造成各省甚至省内不同司法机关之间的救助标准差别较大,包括救助理念的调整,均需要上位法律进行规范。

  甄树清委员建议,每年用在司法救助方面的资金的预算列支及管理,应该有国家层面的法律作为依据,确保救助资金规范高效的发挥作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司法救助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