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忠于宪法忠于法律 为捍卫宪法、法律尊严而努力奋斗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在河北法律界引发热议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4 21:32:26
作者:赵晓慧
分享: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赵晓慧)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河北省法律界人士一致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拥护、完全赞成。

  河北盈邦(石家庄)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永国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是党心民心所向、法治必需,对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法律人,更要认真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在具体办案中代理好每一起案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更大贡献。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地位。其内容涉及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制度,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国家、社会、组织、人民的一切活动都要遵循宪法的规定。”河北光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称,此次修宪,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更好适应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重大举措。其中有关“设立监察委员会的规定”“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

  “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顺应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光说,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强化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做好宪法的崇尚者、弘扬者、捍卫者,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此次宪法修改将宪法宣誓制度正式写入宪法,有利于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并且能更强烈地彰显宪法权威。”邯郸市魏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贾军杰表示,将认真学习宪法、忠实履行宪法、自觉恪守宪法、坚决捍卫宪法,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伊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宪法的权威在于宪法的实施,宪法的生命也在于宪法的实施。我们应利用这次宪法修改的契机,向社会大众普及宪法知识、宣传宪法理念,使宪法真正融入公民的日常生活,使社会大众成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自觉行动者,从而为我国宪法的良好实施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更要将宪法教育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抓住宪法实施的“关键少数”,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依宪履行职责和使命,确保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宪法修正案,法律尊严,法律界,热议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