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厉害了 我的村
张家口乡村瑜伽上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18-03-14 23:29:51
分享:

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关于张北县玉狗梁村瑜伽剧照。卢文震 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3月14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进宝)“咱们村的瑜伽上了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了!”连日来,张家口张北县玉狗梁的村民们看到电影上有他们练瑜伽的镜头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大家奔走相告。

  《厉害了,我的国》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通过光影艺术的形式,展示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下,展现中国五年来的伟大成就,弘扬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奏响时代强音。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一个个“厉害”的大国工程,离不开一个个默默奋斗的普通中国人。

  乡村瑜伽是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玉狗梁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卢文震结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挖掘当地百姓生活习惯中的潜在优势,参考我国传统健身养生和近年来流行的瑜伽等健身方式,创编出的一套符合玉狗梁村实际的“乡村瑜伽”套路,拓展了健康扶贫的内涵与方式,不仅大幅降低了村民的发病率,也彻底改变了扶贫、脱贫中“等、靠、要”的精神面貌,使得玉狗梁村在扶贫、脱贫攻坚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支书张海介绍,玉狗梁村是个贫困村,共有村民193户,村中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常住人口约百人,多是老人和孩子。2016年2月,卢文震到玉狗梁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任村第一书记。卢文震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组织村民练瑜伽,2016年3月以来,在卢文震的带领下,乡村瑜伽越练越火,已经成了农民们生活的一部分。村民练瑜伽后,赌博、说长道短等不良习气少了,村风村貌和村民的精气神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后,玉狗梁村瑜伽的带头人、村妇女主任靳秀英激动地说:“没想到咱坝上贫困村的乡村瑜伽,还能与国家的大事一样登上电影!以后,要继续在卢文震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好村民好好坚持练习瑜伽,把身体练得棒棒的,脱贫路上不掉队,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关键词:张家口,乡村瑜伽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