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温秀玲代表:疾病“防”和“治”同等重要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5 16:05:50
作者:张笑宇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3月15日讯(记者 张笑宇)“当前,新农合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已成功整合,统筹层次逐渐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快速推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但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还仅限于疾病治疗服务,主要发挥支付工具的作用,基本不含促进、预防、康复保健等内容,医保的健康属性不足,各地医保支出压力增大成为共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建议,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等内容纳入医保范围,强化医保健康属性,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等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患病的风险和概率。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经验,温秀玲代表建议道,“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等内容纳入医保的范围,尽最大限度让人们不得病,少得病,或者是小病别得成大病,老百姓越来越健康,医保资金的支出越来越少,健康战略的实现也就越来越快。”

  “几十年的医疗从业经历,让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故事,病人遭受病痛的折磨,一家人跟着操心受罪,一张张沉重忧虑的面孔让我的心里特别的难受,尤其是有的病人没有健康保健意识,也没有定期体检,在致病因素可控的情况下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而发展成重症病患,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温秀玲代表难掩痛惜之情。

  温秀玲代表认为,医保基金以疾病为中心的观念和模式已不能适应全民医保的要求。“防”和“治”得到同等重视,把工作做在前,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等内容纳入医保的范围,既能满足当前人们对于疾病防护的健康保障需求,其次,也缓解了我国医保资金的压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声音,温秀玲,医保,体检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