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微视频】人大代表的牵挂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6 15:53:00
作者:张欣 路钦淋 庞晓玮
分享: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张欣 路钦淋 庞晓玮)全国两会进行时,人大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在开会之余,哪些事最让他们最为牵挂呢?一起来听听四位代表的真情诉说。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记者 张欣 摄

  她是“院长妈妈”,也是人大代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温秀玲最牵挂的就是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孩子现在在西北工业大学上学,今年考研;一个孩子今年即将高考,我最牵挂的就是这两个孩子不要因为家庭困难带给他们考学的压力。”

  据温秀玲介绍,作为医务工作者,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们还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公益事业。“在这17年当中,我们从降低医疗费用,到帮扶贫困患者、弱势群体,投入了将近7亿元,让每个家庭、每位患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温秀玲认为,帮扶贫困学生,除了给予他们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对自己的人生有合理规划。“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身边人心底的善念。”温秀玲的眼神中,透出坚定和自信。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记者 刘延丽 摄

  非遗传承人含泪倾诉“思女心”

  今年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的剪纸在传统染法的基础上,研究创新了杂染法、铺盖法、雾染法、叠染法、混沌法等12种点染技法,从而使她的剪纸作品惊艳出世,与众不同。

  “我特别牵挂我的女儿,她今年七岁了……”聊起女儿,仿佛一下子打开了周淑英的话匣子。她说,女儿在她临走之前,专门画了一幅画送给她,让她特别感动,“她画了一个女孩儿,女孩儿的妈妈因为要去北京开两会,所以女孩儿非常舍不得妈妈,一直抬着头,就是为了不让眼泪掉下来。”

  “妈妈,出门以后不要喝凉水,要多穿衣服……”女儿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温暖着周淑英的心。她掐指一算,离家已经整整十八天了,而对她来说,每天会议结束后,回到房间跟女儿的“视频时间”是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那天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家里换了指纹锁,让我回去以后一定给她打电话才能进得去家门。女儿真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我真的特别特别想念她、惦记她。”说着,周淑英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记者 张欣 摄

  “铁血汉子”也有温柔心

  来自承德的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人称“献血状元”,二十多年来,鲍守坤累计献血近23万毫升。外表坚毅的他,实则有颗温柔心。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他也有最牵挂的人和事儿。

  “我最牵挂的就是我和志愿者们共同资助的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们。我有差不多一个月没有见到他们了,非常想念和惦记他们。”鲍守坤说,他出来开会的时候,孩子们还没有开学。如今半个多月过去了,志愿者筹资给孩子们的学费还没有送到他们手中,“两会结束以后,我一定第一时间去看望他们。”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周县华捷公司爱心车队成员张青彬。记者 路钦淋 摄

  把救人当己任的全国人大代表

  “咱们的爱心车队现在是否还跟原来一样,每天都在做好事?”张青彬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期间,他也有自己最牵挂的事——他的爱心车队。

  张青彬和他的爱心车队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爱心,他最惦记的就是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昨天晚上,我们爱心车队的司机拉着乘客救了一个出车祸的伤者,所幸送医及时,伤者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听着车队总台的反馈,张青彬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微视频,牵挂,全国两会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