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回乡记】刘卫昌:用新技术带领乡亲致富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6 18:48:00
作者:李文鹏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刘卫昌参与小组会议。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李文鹏)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委员们怀揣收获陆续返程。

  16日,记者拨通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刘卫昌的电话,还在返程途中的他声音疲惫却情绪高涨:“这次大会,收获很多,非常振奋。回去之后要带着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早日脱贫奔小康”。

  “会议期间,认识了江西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农产品储藏与加工知名专家上官新晨委员,在与他的交流中,找到了解决农产品储存的新技术。”据刘卫昌委员介绍,肥乡是红薯生产大区,不少农户通过种植红薯脱了贫。然而,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和相关产业的不断发展,红薯的有效储存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问题。

  “以前都是通过挖地窖来储存,但都是一家一户,根本无法形成规模。眼看着丰收的农产品因储存、加工跟不上,只能贱卖甚至烂在地里,心里别提多着急了!”这也成了压在刘卫昌委员心头的一块心病。

  这次大会上,上官新晨委员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冷库技术,可以根据不同农产品的特点调整存储的温度,延长储存时间。“这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了,回去之后,我们会马上组织当地的冷库专业户去江西大学学习!”刘卫昌委员兴奋地说。

  农作物储存问题的解决,让刘卫昌委员对家乡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但单纯搞种植业的村,要实现三产融合会遇到很多难题,必须要全面规划、整体考虑。包括生产、储藏与加工等在内的多个环节都要连接起来。有了新技术,解决了储存问题,二三产业的发展就有了基础了。”电话中刘卫昌委员告诉记者,“现在对一二三产如何融合发展,思路更清晰了,回去后要大干一场,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协委员,刘卫昌,特色产业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