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网友问两会 长城全直播】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廖海鹰:从事的工作虽然不同,却都有一颗扶贫攻坚的决心!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6 21:16:00
作者:耿佳
分享:

  “虽然我跟廖医生行业不同,但实际上目标是一样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需要综合方方面面的技术来支撑。”郭素萍代表清了清嗓子说道。此刻的她有一些低烧感冒,但还是如约在3月15日晚上8点准时参加了“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活动,和她一起参加直播的还有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廖海鹰。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代表,却在扶贫攻坚上有许多共同话题。当期直播10万+网友实时观看,节目延长了近半小时,网友提问仍不断刷屏。主持人朝阳说:“这一晚,是一个苹果和一把手术刀引发的说不完的跨界交谈。”

郭素萍代表和廖海鹰代表在直播中。记者 耿佳 摄

  【有点迷糊,直播间的嘉宾变成了两位艺术家?】

  一头飘逸洒脱的齐肩长发、不爱把西服扣子系的有板有眼,廖海鹰代表一进直播间,自带一身艺术气质。主持人筱雨打趣道:“廖代表,我都有点迷糊了,您真正的职业到底是艺术家还是医生?”“我真正的职业是外科医生,外科医生是动手动脑协作性的职业,做手术本身要追求完美,追求境界,实际上就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祖籍台湾新竹的廖代表,是出生、成长在大陆的“二代台胞”。到2018年,已经是廖海鹰参政议政的第26个年头,作为台籍全国人大代表,他重视青年台胞的成长和培养;作为一名医生,医改和扶贫也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

  坐在一旁的郭素萍代表,头发梳的整整齐齐,端庄却有一丝倦容,显然没有廖海鹰代表那么多的艺术气息,但是有一种人本身就会发光,而她,就是这样的人。她与爱人李保国同志扶贫攻坚的故事传遍了千家万户,李保国同志被习总书记称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2016年4月李保国突然离世,郭素萍代表忍住悲痛继续传承“李保国精神”完成丈夫未竟事业。60岁的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出现在乡亲们需要的地方,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一样,她要继续把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带着乡亲们一起富起来。“要说我也有艺术范儿,那就太过奖了,我只能讲讲科技扶贫,讲讲林果产业。”一提到科技扶贫,说起在田园里的故事,郭代表瞬间来了精神。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廖海鹰。记者 耿佳 摄

  【岗底、阜平……扶贫攻坚战上,他们是战友】

  “我们这些年,除了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科研任务,基本上都是在路上,哪里的农民有需求,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尽量早点赶到,给他们解决生产上的难题,把种植的方法带过去。”郭素萍代表讲述着与爱人李保国同志35年来一直坚持做的事,“农民手里有了这些林果技术,他就能够过上一个好日子了!”2017年郭代表有300多天在路上,岗底、临城、南和、滦县......在河北省31个县市走了不同的地方,搞林果技术管理服务。“整一年,搞培训搞了130余期,培训农民有7000余人次,你想啊,一下子就有这么多人也掌握了技术,他们就会有收益。”郭素萍高兴地说。

  听到郭代表提到培训,提到下基层,廖海鹰代表马上说:“大家伙的套路差不多啊!”廖代表所在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在2017年对贫困县阜平县县医院实行了全面托管。“派到阜平常住管理人员有20多位,我们每个科室还会不定期的去查房会诊,还有根据需求进行定向专业技术支持,专家对口帮扶。”廖海鹰代表正描述着,一个视频通话打断了他,是阜平县医院瞿院长打来的,“现在效果非常显著,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了,学科建设很多都是零的突破,很多困难家庭的就医也都解决了!廖主任每次来做手术都是边手术边教学,现在这里的医生最期待的事就是他的手术教学,技术提高的快!”等瞿院长说完,廖代表回答:“等两会一结束,我就回阜平!”

  “廖代表他们的医疗帮扶、下乡服务做的特别好,这个我亲眼所见!还给我看了病!”郭素萍代表对主持人说,“我当时在内丘县的岗底村,他们医院的专家到村里搞义务诊疗,当下就开药方,给提建议。我也算是村民,我也沾光了!”廖海鹰代表笑了,“咱们在岗滴没见着,反而是两会直播上坐到一起了!”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记者 耿佳 摄

  【为老乡建团队,我们希望扶贫能更给力!】

  “如果赞皇的老乡们种核桃需要解决技术问题,你就给我打电话,我们整个团队保证随叫随到!”郭素萍代表在回答一个赞皇网友问题时直接留了自己的电话。已经是公众人物的她,丝毫不介意在公开场合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主持人筱雨知道郭代表的忙碌和身体的不适,在镜头前建议网友能够真正有问题时再联系郭素萍代表,而郭代表却赶忙说:“没事,农民有问题直接打电话,你们来电话我就有精神了!我和保国就是农民的孩子,我们一辈子的目标也是想帮助大家一起科技致富,我留下我的电话,就不怕打扰,帮助越多人,我就离我和保国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而且还有我们的团队一起帮忙呢!”

     廖海鹰代表跟李保国同志和郭素萍代表一样也有一支团队。“一人强不算强,整个团队强才有力量。我在北京参加两会这些天,都是他们在工作,我们团队也非常棒。每个人的能力都有大小,但是互相弥补就能更强大!”

  太行山上的红苹果,阜平县的医疗扶贫,一场场扶贫攻坚战的前方捷讯传来。郭素萍代表和廖海鹰代表表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个苹果和一把手术刀的力量还远远不够,科技、团队、爱心、坚守,一个都不能少!

直播结束后郭素萍代表和廖海鹰代表与主持人合影留念。记者 耿佳 摄

  【编者直播后记】

  直播结束的时候,已近晚上10点,郭代表边收拾东西边哼起了歌:“抱一抱啊,抱一抱......”发现小编在一旁,害羞地笑了:“人家都说我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老爱唱,但是我每次回了乡下这么唱,我那些乡亲们就会过来和我抱一下!可有意思了都!”唱歌想着乡亲,开会想着乡亲,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想着乡亲,这个农民的女儿,“太行新愚公”的妻子,和她的爱人李保国同志一样,可亲可敬!

李保国同志生前与郭素萍代表的工作合影。资料图

  深夜12点,朋友圈里郭素萍代表更新了一条“为李保国同志点亮烛光”的状态,往前翻,发现这是一件她每天都会做的事情。白天的工作忙完,也许她会看着天空跟天上的老伴说说话,跟老伴说说今天又帮助了哪一户,又有谁家脱贫致了富,告诉他他未完成的事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

  小编默默为李保国同志点燃一盏烛光,为这些可亲可敬的人祈祷,愿逝者安息,生者愈发坚强,一生健康平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人大代表,直播,扶贫攻坚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