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走笔: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3-17 08:01:31
作者:蔡晓辉
分享: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历史性时刻,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里,有党心、有民意,有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高度肯定,有对开创国家民族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首先需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让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

  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划定了一条宪法法律底线和红线,也向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带头尊崇宪法法律的要求。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尊崇宪法法律,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领导干部带头做法治精神的践行者和捍卫者,将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贯彻到每一次行使权力的具体过程中。只有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才能让宪法法律真正走进全体人民的心里,使遵守宪法法律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依法治国迈出重大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但也毋庸讳言,现实当中,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以权压法、以言代法、有法不依等现象。对此,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让所有领导干部都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对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予以追究是外在约束;遵循总书记的教导,“悬明镜”“握戒尺”“知尺度”是内在规范。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就是要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树立宪法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宪法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手中紧握法纪戒尺”就是要彻底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用宪法法律的堤坝阻拦权力的任性,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正确行使;“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就是要时时刻刻将宪法法律作为依据,以之丈量和规范自己用权、做事的各个环节。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悬明镜”“握戒尺”“知尺度”,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才能进退皆有据,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总书记曾以“第一粒扣子”形容法治素养之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而在法治素养当中,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无疑是基础中的基础。以宪法修正案通过颁行为新起点,所有领导干部都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全体人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呈现出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的生动局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宪法,法律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