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深一度】河北:“第一动力”澎湃强劲 产业巨头抢滩“智能制造”新势力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7 16:37:50
作者:吴新光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吴新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3月7日和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创新提出的明确要求。

  连日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住地,代表们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结合讲话精神谈体会、话发展,就如何通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优化现有产品供给结构、如何创造新时代河北产品质量、河北制造如何创出河北“智”造等,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徐佐代表。记者 吴新光 摄

  传统制造业转型“智能”制造

  徐佐(全国人大代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系列讲话,很受教育、很受鼓舞。我们河北经济有很多优势,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供给过剩与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科技创新与拓展应用的双重短板。

  对于已有产业规模和一定基础的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目的是提高制造力,具体来说就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当前,我国最有优势的技术方法就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可有效解决时间和空间上的管理问题,实现制造过程透明化,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实时管理和有效控制。

  中信戴卡是全球最大的铝车轮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铝制底盘零件供应商。中信戴卡从制造企业的传统三大抓手:品质、成本、交付,通过“人、机、料、法、环、数”环节,应用了包含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四化合一”的制造体系。

  例如,在中信戴卡的工厂里,每个轮毂下线前,都要刻上一个二维码,国际领先的轮毂/铸件二维码追溯技术,将从前的产品批次管理,转变为产品一件管理,为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奠定坚实基础。今天,中信戴卡已经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最活跃的创新团体之一,甚至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跻身于最富创新力的汽车行业巨头之列。

  到目前,中信戴卡的全球所有工厂均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地球上有汽车的地方,就有中信戴卡的车轮;每一台德国的汽车上至少有一个零件是中信戴卡制造的。我们立志将中信戴卡产品做成符号,做成秦皇岛的符号,做成河北的符号。

王凤英代表。记者 吴新光 摄

  科技创新创出新产品新势力

  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河北品牌、河北质量、河北“智”造,已登上国际舞台,正散发出熠熠光芒。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企业之一,长城汽车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赶超世界先进科技,打造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品牌。

  长城汽车在智能制造和核心技术领域坚持自主创新。长城汽车拥有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和全智能制造工厂,过往5年长城汽车总研发投入16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4%。长城汽车拥有5337项技术专利,连续4年专利申请量河北省第一,专利申请覆盖欧盟、北美、俄罗斯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长城汽车的“1.5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等技术,获得了“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长城的7DCT自动变速器,获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长城哈弗和WEY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及智能安全方面超越日系品牌,达到了沃尔沃、宝马、奔驰的安全水平。

  长城汽车的科技创新领域已延伸到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领域。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领域,已经具备领先全球的实力。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正在推行的阿波罗计划,长城汽车是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在汽车的智能网联方面,长城汽车与华为一直深度合作,在保定搭建了国内领先的智能驾驶试验场。同时,长城汽车正在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系统于2020年前后,将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2023年实现市区开放式道路的自动驾驶,2025年将实现无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

魏立华代表。记者 吴新光 摄

  品质革命提升品牌影响力

  魏立华(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目前一些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品牌建设还比较弱,有的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展、人才和创新这三者的紧密关系,揭示了创新的重要驱动作用。创新对于奶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去年,总书记到君乐宝在张家口投资组建的旗帜乳业视察时就鼓励企业要创新经营理念,积极开拓市场。回顾君乐宝奶粉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正是创新,驱动君乐宝代表国产奶粉从站起来到强起来。

  在品质上,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奶业发展,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出台一系列支持奶业发展政策。君乐宝首创“全产业链“和“四个世界级”两个模式,即实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确保牛奶的安全;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世界级的高品质。

  经过不懈努力,公司2017年销售额达到102亿元,君乐宝奶粉产销量实现翻番,销售额达到25亿元,每天有130万中国宝宝饮用君乐宝奶粉,产销量已进入行业前列。君乐宝奶粉还销往香港、澳门市场,近半年来我们奶粉一直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君乐宝也大力开展品牌创新。为了展示和证明国产奶粉的品质实力,君乐宝积极引进国际认证,参与国际评选和市场竞争。君乐宝在全球奶粉业第一个拿下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顶级认证,我们的奶粉还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获得特别金奖。前不久,君乐宝奶粉在香港通过了食品安全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小鱼亲测”的检测,获得最高级别安全评价,充分表明国产奶粉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也是国产奶粉品质实力不断提升的集中体现。2018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力争产销量再翻一番,成为国产奶粉产销量第一。

  【延伸阅读】

  五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第一动力,智能制造,产业巨头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