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一位院士代表的“天佑铁道学院”梦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8 17:06:28
作者:王亚,吴新光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吴新光 王亚)“在中国铁路的国际化进程中,我们有技术实力、工程实力,如何把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厚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这个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杜彦良代表。记者 王亚 摄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互联互通首先是交通的互联互通,而在各种交通方式中,铁路具有运能大、适应性强、辐射面广的典型特点,尤其是高铁已成为中国闪亮的外交名片,这就使得铁路成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简称“中国铁路国际化”)中无可争辩的“排头兵”和“先行官”。

  “然而,中国铁路国际化进程中,首先遇到三大梗阻:一是国内输出型人才和目标国本地化人才的严重缺乏;二是中国铁路综合实力虽强却属后起之秀,其技术标准在国际上的认同度不高。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水平和铁路发展水平都比中国落后,但其铁路决策者却是熟悉并推崇欧美技术标准的当地留学精英,这导致欧美标准‘先入为主’、中国标准认同度低;三是目标国从铁路发展的决策领导,到技术专家,乃至社会公众或媒体‘知华、友华、助华’力量,对中国铁路国际化战略支撑明显不足。”杜彦良代表忧心忡忡地说。

  其实,在杜彦良代表心中早就架构了一盘大棋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天佑铁道学院”,打造“一带一路”铁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提升中国铁路国际化的话语权。“通过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科技合作等方式推动中国铁路技术、人文精神、教育模式在目标国的深度融合,为中国立足孔子学院单一依靠软实力的国家竞争迈向以‘天佑铁道学院’为基础的软硬实力协同的国家竞争,提供典型示范和经验借鉴。”

  按照杜彦良代表的设想,在国内设立“天佑铁道学院”中国总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院校设立海外“天佑铁道学院”。“具体来说,通过‘天佑铁道学院’培养铁道国际化所需的国内输出型人才和目标国本地化人才。通过人文交流,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认同中国和中国铁路的目的,从而实现中国铁路国际化人才的辐射功能和一定的溢出功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科技合作,有助于他们对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认同,实现中国铁路国际化人才的辐射功能。此外,在‘天佑铁道学院’还应建立铁路发展与工程建设研究中心,推动铁路技术标准、行业规范逐步走向统一。”

  杜彦良代表说:“这就是我的‘天佑铁道学院’梦,希望这个梦想能早日变成现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一带一路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