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长啥样?三位市长代表争相建言支持创建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9 09:00:00
作者:吴新光 王亚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吴新光 王亚)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王立彤,相继建言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保定、邯郸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一时间,“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成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代表热议的高频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综合国力,支撑世界大国地位。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为此,2015年3月,国家正式提出《中国制造2025》宏大计划,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突破,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瑞书代表。 记者 吴新光 摄

  “结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建议在秦皇岛开发区设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积极探索新时代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张瑞书代表表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以中信戴卡为龙头,以凯斯曼、戴卡兴龙、兴龙轮毂、中秦渤海、方华艾西姆、邦迪管路系统等为骨干的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其中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铝合金车轮,生产能力5000万件/年。充分发挥“中信戴卡”这一国际知名品牌、驰名商标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形成品牌积聚效应,做大做强品牌的产业链,形成从铝锭到压铸到成型再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条。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资金、设备、研发和人才基础,各有关企业发挥自身技术及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创新能力建设,已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创新平台9个。

郭建英代表。 记者 吴新光 摄

  “保定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是落实‘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打造京保石先进制造业发展轴’的重要抓手,能够更好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有利于树立京津冀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的典型,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更加典型的示范意义。”郭建英代表表示,保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被列入国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是首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近年来围绕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绿色化产业发展思路,优布局、调结构、促升级,打造了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培育形成了以汽车和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涌现出长城汽车、英利集团、天威保变、立中集团、晨阳水漆、巨力索具、风帆蓄电池等一大批具有国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自主品牌。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为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有效支撑。

王立彤代表。记者 吴新光 摄

  “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2016年增长29.4%,2017年增长45.3%,邯郸市具备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王立彤代表表示,邯郸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拥有银隆新能源、金力科技等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10余家。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具备1万吨钛酸锂材料、10兆储能、12.5亿安时钛酸锂电池、3000辆整车、1.5万辆专用车的综合年产能,是世界最大的钛酸锂材料与电池生产基地,钛酸锂电池数字化车间被工信部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此外,邯郸军民融合产业特色突出,以中船重工718所和汉光重工公司为依托,已经形成以新材料、光电、空气净化器为主要内容的产业体系。目前,邯郸正在推进中船重工(邯郸)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建设,预计到2025年,产值达到6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取得突破,引进格力电器公司投资建设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总投资100亿元。邯郸是国家火炬计划新型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强劲,拥有恒博新材料、勇龙邦大新材料、圣戈班西普磨介等一批优势企业。生物产业方兴未艾,晨光生物集团主要研制和生产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等四大系列80多种产品,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辣椒红色素生产强国。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邯郸的创新平台支撑有力。北京大学在邯郸设立创新研究院,特别是北大新能源材料与技术中心成立后,将以邯郸为中心研发京津冀急需的储能锂电池及电动汽车用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开发其他以石化资源为中心的相关绿色产业技术。”王立彤代表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代表建言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