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 强化生态担当 涵养水源保京津

来源: 长城网  杨金文 镡立勇
2018-03-19 11:34:19
分享:

丰宁千松坝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长城网承德3月18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到承德旅游也是扶贫。”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长常丽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承德是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北方著名的山水城市,有避暑山庄、外八庙、金山岭长城和坝上森林草原的风光;然而,承德的旅游资源其实还远远不止这些。

     山如翠浪涌,水作玉虹流。 2014年2月26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作出“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重要指示。伴随着“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的加快,承德不断扩大生态优势,增强生态引力,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

丰宁柳树沟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持续不断植树造林,跻身华北最绿的地方

  “红杉白桦郁葱葱,汹涌长城翠扫空。生命卅年营战阵,雄兵百万缚沙龙。”国学大师陶文鹏为塞罕坝写的这首诗,读来颇有气势,而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的功绩,显然不是一首诗就能概括。地处承德围场北部的塞罕坝,史上水草丰沛、森林茂密,后因清政府开围放垦、日本侵略者的掠夺采伐和连年山火,解放初期,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上世纪50年代,沙尘暴频袭北京。“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1962年国家决定建设塞罕坝机械林场。55年来,在平均海拔1500米,最低气温低达零下43度的高寒荒漠上,几代塞罕坝人造就了112万亩、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同时锻造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4年4月,作为全国重大典型,中宣部授予塞罕坝先进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当下,承德市上下正以塞罕坝精神为强大内生动力,再次掀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澎湃浪潮。

平泉市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塞罕坝就在承德,而承德显然不止有塞罕坝。“栽树筑篱笆,喝退风沙。千秋功业绿天涯。生态平衡同衍息,任你安家。”承德人爱绿,喜欢植树造林。承德大规模植树造林由来已久,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再造三个塞罕坝、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大力发展经济林,大力倡导义务植树,目前,全市森林面积已从建国初的300万亩发展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也从解放初的5.8%提升到57.67%;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15年来,全市退化草场面积减少50%以上,草地植被盖度由工程实施前的平均30%,提高到60%以上。

      精心呵护密云、潘家口水库 一泓清水润京津

    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承德水资源丰沛,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雾灵山上杂花生,山下流泉入塞声。却恨不逢张少保,碛南犹筑受降城。”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顾炎武这首《古北口》广为人知。诗中的雾灵山就位于承德兴隆县。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主峰海拔2118米,降水以主峰为中心呈辐射状流出,几乎沟沟有水,水流常年不断。遍地清泉,溪流遍布,流水潺潺,水资源十分丰富。

隆化县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近年来,为保障京津水源,承德市重点实施了21世纪首水、坡耕地试点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潮滦两河水源涵养林等157个项目建设,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新增蓄水能力1074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8300平方公里,确保每年密云水库56.7%、潘家口水库93.4%水源的稳定供应。承德市推行县区党政一把手“河长制”,实施水总量和污总量控制,重要河流断面实时监测,严格跨界生态考核,扩大在全市范围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影响力。全面取缔河道违法排污口,地表水国、省控断面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88%,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居全省第一。

双桥区云枫岭省级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潘家口水库后靠移民耕地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开始进行网箱养鱼试验,宽城、兴隆两县网箱养鱼占用水面面积达211万平方米。为改善库区水质,承德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出台了《依法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工作方案》,筹措资金近8亿元,于2016年11月1日全面启动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依法取缔工作。2017年11月底库区网箱养鱼全部取缔。

宽城都山望海省级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确保京津国土及水源生态安全,全面推进国土修护

    “承德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自我加压、调高标尺,持续巩固放大生态优势,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承德市长常丽虹表示。2017年,承德市承德市以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为统领,启动“6743工程”,决定用三年时间完成60平方公里损毁山体复垦披绿,压减矿权700个,转产转型矿山企业400个左右,淘汰取缔300个。去年承德市顺利关闭100家矿山企业、绿化100家矿山企业。

滦平县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 承德市林业局供图

  针对今年的工作,常丽虹表示,将一招不让打好国土治理持久战。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津冀水源林、山水林田湖修复试点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6743”工程,造林绿化6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加强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管理。严格落实“土十条”,建立固体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制度,启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力维护土壤环境安全。

关键词:承德,京津,协同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