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微视频】致·非遗 敬·匠心 颂·传承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9 12:29:00
作者:张欣 路钦淋 庞晓玮
分享:

周淑英和她的蔚县剪纸。记者 路钦淋 摄

  传播蔚县剪纸 她带着“非遗”上两会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除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外,周淑英还肩负着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

  此次北京之行,她的行李箱中除了换洗衣物、学习材料,她的剪纸作品占据了很大空间。“很多人都对蔚县彩色剪纸充满好奇,我就带了一些作品,想在两会期间跟代表们一起分享,让蔚县剪纸走进更多人的身边。”

  “剪蝴蝶翅膀的时候,一定要让蝴蝶翅膀向上扬,这样会有一种飘逸舞动、积极向上的感觉……”每天晚饭过后,除了学习报告内容、撰写建议材料,周淑英总是隔三差五地叫上姐妹们一起学习剪纸。

金剪作引,蜿蜒出脉络。记者 路钦淋 摄

  传承非遗文化 建议纳入教育教学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非遗传承人,周淑英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促进民族文化与艺术繁荣发展的建议》。

  她建议,各学校在教育部门的组织指导下,结合实际编写教学大纲、教材和教案,开设非遗相关课程。培养、聘请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特别是高等院校,要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聘请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实践导师,由校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共同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同时,希望教育、文化等部门通力协作,完善相应教学设施场馆建设,保证教育教学需求。

周淑英的“充电时间”。记者 张欣 摄

  传递正能量 将两会“温情时刻”呈现纸上

  除了点染技法的创新,周淑英也时刻寻求表现形式上的创新,“遇到有好的题材、好的画面,我就有把它创作成剪纸作品的冲动。”

  “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当天,东峰书记的那句‘给站着的记者再搬几把椅子’,让现场的人感觉很温暖,我想把这种“温度”传递给更多的人,所以就决定用剪纸形式再现当时的情景。”这两天,除了开会,周淑英一直在忙活这件事。

  她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大会做点事儿,很荣幸,也很幸福。

首页  上一页  [1]  [2]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微视频,非遗,传承,两会,周淑英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