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吴家阁村 好家风带来文明新风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龚磊 徐亮
2018-03-19 20:19:15
分享:

家风家训文化墙。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19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家训挂门楣,家风润人心。日前,沧州市在盐山县吴家阁村,全村400余户村民都挂上了“家规家训牌”,村里还用宣传画的形式制作了1000多米的家训村训文化长廊。

  家规家训,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但无形中却能教化村民积极向上,孝老爱亲。吴家阁村党支部书记刘刚亮说:“好的家风家训,要把它展现到群众面前,发挥其教育教化功能,扩大家风家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而去影响更多的家庭。”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去年以来,盐山县吴家阁村积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繁荣农村文化,在全县率先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引导全村群众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自立自强,树立文明新风尚,成为该县一大亮点。

  

  记者来到吴家阁村,“百善孝为先”、“卫生、文明、和气、向善”、“忠、孝、礼、义、仁、智、信”等村训悬挂在村口。进村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千多米的家规家训长廊和二百多平方米的家训文化大院。村民吴凤刚家,四代为村干部,他家的家训是“永远跟党走”。

  村民张金胜,省吃俭用,一家人三年不买新衣服,每月电费水费加起来不到30元钱,靠收垃圾捡破烂养家糊口。但再苦再难借钱也要让孩子上大学,读博士。现在儿子儿媳是双博士,在深圳外企科技公司任职。他哥哥虽然是低保户,但两个孩子都是大学生。他们的家训是“让孩子们读书”。村民张俊德一家,父辈、子辈两代人出了9位教师,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他家的家训是“诗书传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把这些好的家规家训制成了家规家训牌挂在家门口上。不仅提醒和约束家人,还成了邻里之间相互学习的加油站,成了良好村风、民风的奠基石。”刘刚亮说。

善行功德榜。徐亮 摄

  为做好“好家风好家训”创建工作,吴家阁村委会先后进行了两次“好家风好家训”的推举活动,积极动员全村老少参与进来,以投票方式推举好家风好家训,实地入户了解村民真实情况。先后征集到了“张俊德—诗书传家”、“杨振兴—忠孝传家”、“吴胜利—诚信做事”“程文合—邻里和睦”等故事,选出了“百善孝为先”、“诚信做事”、“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系列好家风好家训。

  村训家训征集并通过后,村委会统一制作了标准的家规家训牌,挂在村民室外大门门楣上,让村训、家训一目了然。“我们悬挂村训家训的目的就是让好的家规家训成为每个家庭的行为规范,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贯穿到家文明建设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内涵、拓宽覆盖领域、创新工作方法,从而使得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刘刚亮介绍。

 

村训家训上墙。徐亮 摄

 

关键词:家风家训,吴家阁村,盐山县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