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名医时间】李佃贵:如何养护我们的胃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2018-03-20 11:22:00
分享:

  长城网3月20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俗话说胃病要“三分治七分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养胃是非常重要的。本期《名医时间》邀请河北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为大家讲解《如何养护我们的胃》。

  一、注意情绪及精神状态。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生气、着急、忧愁、思虑,不好的情绪是引起胃病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所以调节好情绪,胃病的发病率会明显降低。

  二、饮食要节律,质量要有保证。

  饮食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早中晚三顿饭一定要调节好,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另外还要注意饮食质量,最好吃清淡一些、多吃好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腻、肥甘厚味的。在养胃方面,有人说每天饮食的种类不要低于20种,这20种并不是指20道不同的菜,而是20种食材。比如五谷杂粮每一种就是一种食材,葱姜蒜就是三种食材。每一种食材含有的营养都是不同的,多吃几种对人体对胃都是有好处的。

  三、饭后要进行有氧运动。

  不要吃饱后久坐不动,尤其是晚上很多人吃饱了就睡觉,或者窝在沙发上看电视,这都是引起胃病及全身疾病的重要因素。饭后最好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或者八段锦,只要锻炼都是有好处的,但要注意在饭后半小时或一个小时以后再运动。

  四、多吃食药两用的东西。

  日常要经常用食药两用的东西来保健自己的胃,好多中药既是中药又是食品,比如保健粥、保健茶之类的,多吃一些对养胃都是很重要的。

  李佃贵教授提醒,只要把以上四个方面综合做到了,胃病的发病率就会明显降低。

关键词:名医时间,李佃贵,养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