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春分丨春和景明万物竞生 早睡早起远离“春困”

来源: 长城网  韩建强
2018-03-20 16:44:50
分享: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3月21日零时15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此时节,阳光明媚,春意融融,雨霁风光,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

  【春分物候】

  春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一天时间昼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三候。来源:新华网

  春分时节,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此时节,很多地方草长莺飞,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千花百卉争明媚”的郊外踏青好时节。而随着气温回升,农业生产也进入春季繁忙时节。

  【春分习俗】

  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传说,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立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我国很多地方举行立蛋比赛,春分成了立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吃春菜

  昔日四邑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是潮汕地区特产的品种。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慢慢地这也成了一个习俗。一年自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北方也有吃春菜的习俗。在京津一带,吃春菜多是在“打春”(立春)时候,成了“告示人们春天真的来了”的一种仪式。

  放风筝、踏青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孩子们在春分期间放风筝是很古老的春季娱乐活动。儿童正处在人生早春,蛰伏了一个冬天,每逢春分时节走出家门,沐浴着春光,呼吸着新鲜空气,趁着和暖的东风,奔跑着放飞风筝。一颗颗满怀期待的心随着各式各样的风筝纸鸢,在万里晴空中自由飞翔!与生机勃勃的早春时节相得益彰。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春分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队伍往往达几百甚至上千人。开基祖和远祖墓扫完之后,然后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大部分客家地区春季祭祖扫墓,都从春分或更早一些时候开始,最迟清明要扫完。各地有一种说法,谓清明后墓门就关闭,祖先英灵就受用不到了。

  酿酒

  在浙江、山西等地流传着春分日酿酒的习俗。1913年浙江《于潜县志》记载,当地“‘春分’造酒贮于瓮,过三伏糟粕自化,其色赤,味经久不坏,谓之春分酒”。在山西陵川,春分这天不仅要酿酒,还要用酒、醋祭祀先农,祈求庄稼丰收。造春分酒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浙江等地流行较为广泛的习俗。

  【春分养生】

  春困

  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

  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

  伤春

  宋词说“无边丝雨细如愁”,雨天较多可能会让一些市民心情低落,产生“伤春”的情绪。养生专家建议,情绪低落时,大家不妨多吃一些健脑活血的食物,比如核桃、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多听欢快音乐也有利于宣泄积郁之情。

  食谱

  这个时节的饮食也要讲究平和,可以根据食物寒热温凉的不同性质,来帮助我们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总体的原则是,大寒大热的食物要少吃,食物多样,讲求文补精气。比如,秋冬季节喜欢每天吃几枚红枣、桂圆的人,这会儿也该停一停了,或者减少进食的数量,红枣和桂圆都是温补的,吃多了容易上火。

  容易上火的人,可以用杭白菊、野菊花、西洋参等泡茶喝,菊花清热、清肝明目;西洋参是滋阴的。不喜欢中药味儿,可以用槐花蜜、梨花蜜等代替。

  【春分天气】

  3月21日就是“春分”了,虽然带有一个“春”字,但还没有进入真正的春天,所以专家提醒市民还是要注意“捂捂捂”。“春捂秋冻”是老祖宗智慧、经验的总结,为了身体健康,春天减衣物还是要慢一些,以顺应季节变化。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本周河北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21日,随着冷空气的离开,天气逐渐转晴,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有望到13℃。21日以后气温回升明显,周后期中南部最高气温可达20℃以上。

  预计今天夜间到21日,张家口多云转阴,其中坝上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9℃至1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2℃至15℃;21日夜间到22日,西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3℃至16℃,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5℃至18℃。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春分时节,阳光明媚,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郊外踏青的好时节。或许忙于工作的你无暇出游,那不妨跟小编一起品读“春分诗词”。

《桃花图》轴·清·恽寿平绘·133×55.5cm

《踏莎行》

作者:欧阳修【宋】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

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癸丑春分后雪》

作者:苏轼【宋】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従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据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燕赵晚报、浙江新闻等综合) 

关键词:节气,春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