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六】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属于每一个奋斗者

来源: 长城网 2018-03-20 16:55:10
作者: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春光明媚,万象更新。2018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国家监察委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迅速推进;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产生,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一次春天里的盛会交织着新时代的梦想和希望,激发着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站在崭新历史方位展望未来,如何把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写入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唯有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努力在新时代展现全新气象、全新作为、全新成就,创造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过去5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发生重大变革,经济增长中,消费贡献率提高到58.8%,服务业占比已超半数;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市场主体5年增加70%;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其中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一份显赫、厚重的成绩单。一个个沉甸甸的数字背后,凝聚着千千万万个奋斗者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既鼓舞人心又提振精神。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蓝图再宏大,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或者虎头蛇尾、蜻蜓点水,好政策就可能“变味”,得不到实实在在的累累硕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列为八大执政本领之一,可见其重要程度。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改革任务越来越重,我们必须攻坚克难下深水,将落实狠抓到底。因为,狠抓落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和韧劲,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始终保持的一种精神状态。

  行百里者半九十。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经受住一次次严峻的考验后,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了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习近平主席也告诫我们,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如今,随着两会闭幕,我们迎着新时代的朝阳启航,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弘扬长征精神,继续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不犹豫、不懈怠、不畏难。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在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好比一场马拉松,不可能一蹴而就,美好生活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相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的构建下,新时代的奋斗者将双手握紧时代的接力棒,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蓝图变为现实,在奋进中迎接美好生活的到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新时代,美好生活,奋斗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