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逾14685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王巍
2018-03-20 17:22:18
分享:

  河北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14685.80亿元,比2017年初增加1562.55亿元,增长11.91%,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过去的一年,河北银监局着力落实中国银监会《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等政策,通过监管通报、实地督导、重点调研等方式,对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测,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政策要求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持续实施绿色信贷风险监测和信息共享,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调整客户结构和资金投放,通过优化配置金融资源助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2017年,全省银行业累计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1779笔93.39亿元,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25笔6.91亿元。累放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贷款136笔129.48亿元,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贷款495笔7.78亿元,节能减排技改升级贷款10844笔213.01亿元。此外,不断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落实,支持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7.19亿元、145.97亿元。

  大力推动绿色信贷实施情况自评价工作,促进法人机构绿色金融发展。河北银监局组织全省11家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实施情况自评价,全面梳理总结绿色信贷工作开展情况,找准短板与不足,制定改进计划与措施,实施对标与整改,实现绿色发展。在自评价工作的推动下,法人城商行绿色信贷制度不断完善、流程趋于优化、信贷结构调整加快,成为践行绿色金融、促进全省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力量。截至去年末,全省法人城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944.51亿元。

  鼓励并支持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团队建设,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方式,研发新型绿色融资产品,拓宽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了绿色金融专营团队,服务环境金融客户178余户,融资余额135亿元。河北省金融租赁公司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期限不超过5年的绿色金融债券,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租赁公司。河北银行启动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并储备符合发行债券要求的绿色信贷项目近40亿元。国开行河北省分行以政府采购服务模式支持任丘河道治理项目,实现了新融资模式支持政府绿色项目的创新突破。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河北银行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模式,将支持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关键词:银行业,绿色,信贷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