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这对父女火了!4岁女孩761天和爸爸骑行环游中国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8-03-20 18:08:00
分享:

    长城网3月20日讯(记者 冯立华)“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好呀,我们一起骑车去。”

    或许是受了热爱骑行的老爸齐海亮的影响,骑行这件事儿潜移默化地埋藏在四岁女儿六一的心里。

    看着女儿渐渐长大,爸爸想在女儿上小学之前,送她一份特殊的礼物——

    “六一,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

    “环游中国,出发!”

    “Yeah!”

    就是这段轻松简短的对话,开启了齐海亮和女儿六一骑行环游中国之路。骑行两年间,共同走过4万多里路,这对父女有着怎样的经历?受邀参加了《欢乐中国人》《开门大吉》《绿水青山看中国》等节目后,更是让来自河北唐山的这对父女俩大火了一把。

    4岁女孩761天和爸爸骑行环游中国的故事被各大网站频频转发,关于这一事件的热议还在持续发酵,且延伸到对教育问题的探讨。面对突如其来的上万条评论,甚至一些奇葩的问题,你想知道齐海亮是怎么接招的吗?

    有广阔土地,有山川河流,有大自然——

    带给六一一个“没有围墙的幼儿园”

     齐海亮,河北省唐山市滦县人,80后,一个已有10年“骑龄”的资深骑友。平时因经营酒店,工作十分繁忙,陪孩子、陪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一次偶然,在齐海亮的办公室内有一个木制的牛,女儿六一骑着俨然一个小骑士,来往的朋友打趣地问六一:“你骑着牛去干什么?”六一铿锵有力地答:“和我爸骑车去罗马。”在六一的脑海里一直记着爸爸组织骑车去罗马的活动。正是源于六一孩提时的一句话,齐海亮下定决心,要多花时间陪伴女儿,在六一上学前,带给她一个“没有围墙的幼儿园”。用他的话说,“女儿的童年不可复制,不像车子、房子,没了可以再挣钱再买”。

    把整个中国的广阔土地当做六一的幼儿园,把山川河流、大自然,当做六一的老师。从2015年9月4日开始,齐海亮带着女儿从唐山滦县出发一路南下,骑行过程中还有一只名叫七仔的拉多小狗相伴。一辆骑行车,外加一个“儿童房车”,越过山峰、走过江南、经过热带雨林、踏上炎炎戈壁、挑战无人区的骑行难度……

    齐海亮带着六一和七仔,一路上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齐海亮这样总结:通过这么长时间的旅行,六一学习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对于身体来说,各种气候都能从容应对了,当然高原气候也包括在内。每次经过一个省的时候,人文、气候、民俗、建筑都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也给他们路上的生活添加了很多乐趣和挑战。一路走来,他们经过了太多的城市,六一也认识了很多小朋友、大朋友。 六一从四岁走到六岁,无论一路上经历了什么,从来没说过放弃。这种状态在他看来,挺满意的。他只想六一学会为人处世,做个有爱心,能坚持梦想的勇敢的好孩子,就可以了。

    有温情,有抓狂,有梦想——

    一路相依相伴,交织成非凡的生命体验

    因为是2011年6月1日出生的,所以女儿的小名就叫六一,有时也被爸爸亲切地喊成“小六子”。别看只有四岁半,个头可是明显高于同龄孩子。六一到哪都能玩得很嗨,懂起事来让人喜欢得没法儿没法儿的,气起人来又能让人崩溃。齐海亮称:“孩子有孩子的语言,有孩子的模式。骑行路上,我觉得更多时候我们像是朋友,因为我无意中学会了儿童语言,六一也学会了我的大人语言。每次六一都会学着大人说话的样子,让我感觉她像是一个小大人。”带娃骑行长达两年,一路上如何相依相伴?听听齐海亮讲述的这几个片段,便能了解一二。

    【20150907】第3天,天气晴朗、路况平路。快到济南,在一个超市喝奶茶的时候,出了一件大事,差点吓死我。这也就是没啥大事我才敢说啊。六一拿起一杯刚刚冲好的奶茶,全洒身上了。瞬间,六一身上全红了。当时我都吓傻了,完全不知所措,问她疼不疼,有十分钟,六一一声没出。还好,医生说幸好冲奶茶的水温度不高,没有伤及皮肤。我给六一涂抹芦荟胶时,我看了一下她,眼泪像矿泉水一样往外倒,不停地喊“妈妈、妈妈……”这是六一第一次想家。

    【20151225】第113天。六一生病了,一直吐。从早起四点一直到中午,吐了四次。每次吐完就和我说:“爸爸,我好点了,没事”。中午午休,看着六一熟睡,发现她的小手、小脚又长大了,好像这几天个头又长高了。既不想让她长大,又想她快点长大,好矛盾的事情。午休后,六一的病情好转,开始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爸爸,我们到哪儿了?”“爸爸,我们还要去哪儿?”嘴里说个不停。现在,六一和别人聊天时会把她一路的经历讲给别人听,还会介绍接下来要走的旅程。

    与其说齐海亮带着六一长大,不如说六一在帮着齐海亮变小,“又让我开开心心地过了一次童年。只有我们两个的日子,会让我很快走进六一的童年。

    【20160207】中国人在春节这一天,给每个人都是回家的感觉。而我们的行程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的春节会在路上度过。在车轮转动的那一刻,心里才会变得很踏实,接下来我们会进入大山,带孩子感受一下云南少数民族的新年。

    路上最难的事情不是骑车,而是六一和七仔的安全问题。因为路上只要有一点差错,旅行就会结束。所以,路上的每一天、每一刻我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远行带给我们力量,这也是我们出行的目的、坚持的理由。

    【20160328】第209天。海拔已经很高了,我不停地问六一:“胸闷吗?喘气难受吗?头疼吗?冷不冷?”六一说:“没事,就是有点冻脸。”后来,穿上我的冲锋衣就好了,这是六一第一次正式进入高原。

    【20160511】第253天。带六一去看“文成公主”,六一问我:“这是什么故事?”我说,是公主出嫁的故事。六一追问:“那什么是出嫁?”我说:“就是他爸爸把她嫁到了拉萨。等你长大了我也把你嫁出去。”一句话,惹得六一哭了半小时:“我不要出嫁,我要爸爸陪着。”我说,好,不出嫁……我抱着六一看节目的时候,六一会用小手摸摸我耳朵、脸、。我哄着六一说:“放心吧,爸爸不给你嫁出去啊。”此刻,齐海亮心里想着:“你哪里知道,等你长大了,爸爸想留也留不住你”。

    【20170729】第718-720天。如果说这是亲子骑行网发出的最后一篇短文,我想关注我们的人可能会有些失落,包括我,也会有些失落。这篇短文只代表了我们完成了目前的旅行,对于我们的亲子骑行、亲子户外教育,其实才刚刚开始。我们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回忆,眼睛里是整个中国。我可以自豪的说一句:六一,爸爸带你完成了环游中国。

    走红背后的教育思考

    齐海亮坦言,对于自己和六一的“走红”,起初,他没有任何准备,“还在骑行过程中,就有人陆续给我发信息,说我上新闻了。后来又有朋友给我发信息,我以为和我开玩笑呢,并没有往心里去。直到看到各种头条我才知道确实上新闻了。”现在,电话、微信爆满、无数条评论……“我本来还想一一回复添加我微信的朋友,但是我一看评论太多了,只能通过公众号向大家说声对不起了。对于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我也在公众号统一回复一下。”齐海亮非常感谢大家对他和六一的关心,“在这里,也向一路关心我们和在路上给我们提供帮助的朋友说声谢谢”。

    虽然,齐海亮和女儿的骑行暂时告一段落了,六一也已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生活似乎回到了原来的轨迹,但关于这一事件的热议还正在继续,且延伸到对教育问题的探讨。面对这则被广泛传播的新闻,多数人选择了理解、赞同,也有少数人表示不理解,认为这样的骑行不切实际,这只是个例。更有网友发出这样的声音:“能告诉我照片是谁拍的吗?毕竟妈妈没一起去。”“经过推理,孩子出生后,她妈妈就走了,爸一时气愤,带着女儿远走他乡。”“他女儿已经脱离社会了,长大了很可能是问题女,她已经有孤独感了”……对此,齐海亮理智地看完评论都一一给出了回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骑行环游中国,需要特有的条件和属性,这传递的是一种参与女儿成长的科学合理的教育理念,这种方式适合我的家庭和孩子,这是给我女儿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家庭氛围和教育理念,但相信只要用科学的、适合自己家庭的方法都能培养出具有优秀品格的孩子。收获教育的果实,非一朝一夕。相信大家愿意带着善意去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愿天下儿女都能赏遍万千世间风景,愿所有父母都能一路陪伴风雨并肩!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