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人大代表建议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

来源: 长城网 2018-03-20 21:53:09
作者:刘延丽 胥文燕
分享: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刘延丽 胥文燕)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充分彰显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树立了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榜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在青少年中弘扬宪法精神”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 记者 胥文燕 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全国人大代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说,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应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营造学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

  柴会恩代表建议,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应从孩子抓起。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对孩子进行宪法知识的传授;通过身边发生的事例告诉孩子法治在身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作为孩子接触最密切的人,一举一动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父母更应当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通过自己的良好言行来影响教育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何金英。记者 刘延丽 摄  

  对于采用何种形式进行普及,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说,她所在的学校主要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广播站、校刊专刊、学校公众号专题推送,法律知识竞赛、“以案说法”情景表演、邀请司法部门专家讲课等多种手段,向学生宣传普及宪法,在每年的宪法宣传日还开展相关普法活动等。

  “3月1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的内容纳入其中。”何金英代表说,他们将引导孩子从小做环保卫士,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健康。从劝父母少开一天车,就餐少用一次性餐具,学习中节约一张纸这些点滴小事做起,让学生将生态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记者 李珂 摄

  “引导青少年从小对宪法有敬畏之心,养成遵法守法的好习惯,让践行宪法精神成为广大青少年行动的自觉。”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建议,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同时,聘请专业法律工作者走进校园为青少年送去精彩的宣传教育课。还可以与法院沟通,在法院开放日,组织学生走进庭审现场,让学生亲自观看庭审过程,受到启发和教育。

  “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把学生学习宪法、宣传宪法作为每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项主要内容,记入成长档案,纳入评价范围,让青少年主动深入社区、企业等场所开展遵守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活动,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强化其宪法意识,逐步形成法治思维方式。”王凤巧代表说。

  此外,人大代表们建议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广大青少年的心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宪法精神,人大代表,全国两会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