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磁县:攻坚大气污染 防治守护“磁州蓝”

来源: 长城网  张霖
2018-03-20 22:38:39
分享:

  长城网邯郸3月20日讯(记者 张霖)连日来,磁县各部门不停歇、齐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在城区街道,喷雾车、洒水车等新增机械作业车辆11台,每天不间断地采取“洒水降尘-机械化清扫-高压冲洗”的一体化作业模式对城市道路全方位机扫、冲洗、除尘;在背街小巷,工作人员正在每家每户宣传禁燃、禁煤禁烧、散煤禁运清零等知识,让每个群众都能“心中有蓝天”;在主要交通路口,工作人员正在对渣土车辆进行严格把控......

机械清扫车清扫地面。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磁县铁腕出击治污染,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8”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931家,拆除改造燃煤锅炉394台,压减煤炭消费30.9万吨,“五个三”拆违近12万平方米,11个乡镇全部安装小型空气监测设备,县城开展清洁型煤置换近2000户,关停取缔非法采石、采砂点66处,全县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1.45%,生态环境加速改善。

环卫工人用高压冲洗机冲洗路面。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以来,磁县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污染排放负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集中时间、人力、财力、精力,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解剖式督查,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彻底清理取缔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制定扬尘治理专项方案,明确网格街道保洁工作负责人。对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做到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清洗、未开发空地绿化和路面硬化六个百分百。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安装密闭装置并确保正常使用。全面禁止秸秆、枯枝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县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室内烧烤必须配备油烟净化设备等。

  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对所有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气污染物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重点行业治污升级改造,强化深度治理。全面加强工业企业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全面推进医药、农药、机械设备制造、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安装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和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提前谋划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工程,制定实施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继续实施清洁型煤置换,煤改电、煤改新工程,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对全县电力、石料、白灰等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力集中攻坚,真督实查,严查重管,确保强化重污染天气Ⅱ应急响应各项错施落实到位。

  

关键词:大气污染,磁县,蓝天,清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