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召开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龚磊 徐亮
2018-03-21 08:45:2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20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3月2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公共文化服务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之一。第10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国江同志发布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国江:

  沧州市文广新局承担的民心工程是:高标准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市、县、乡、村普遍达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个有”标准;积极打造“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重点扶持首批50个“文化干细胞”,激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力,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建设25个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和5个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实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计划,全年文化队伍培训达到1000人次以上。开展“六进”活动演出,全年“六进”演出场次达到1000场以上。

  第一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我市是文化部、财政部确定的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在创建期内要达到“五个有”标准:即有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有群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载体,有配套健全的文化服务政策法规体系,有专兼职相结合的文化管理队伍,达到融合实践和发挥示范区典型引领作用的目的。

  推进举措: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创建工作的开展;以“有设施”为基础,加快市群艺馆和市非遗展示馆装修工程,完成县级“两馆”和一站一中心达标建设;以“有活动”为重点,开展“六进”活动,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水平;以“有载体”为依托,加快建设我市公共文化数字文化平台,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辐射能力;以“有政策”为牵引,推动文化机制体制创新;以“有资金”“有队伍”为保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研究,加快课题研究成果转化。

  意义成效:我市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第二项:打造“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

  “文化干细胞”是指活跃于城乡的各类小微文化企业和组织。“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是指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根据文化干细胞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性质、功能、规模、能力等进行分类培育,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力系统。今年重点扶持首批50个“文化干细胞”。

  推进举措:成立沧州市“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工作办公室;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积极吸纳“文化干细胞”参与,为其提供活动空间、活动条件;积极开展政府面向符合条件的“文化干细胞”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宣传推广,提高政策影响力,扩大政策覆盖面;制定“文化干细胞”星级评定办法,根据服务人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每年组织一次“文化干细胞”星级评定;完善表彰机制和退出机制。

  意义成效:“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对激活、复制、繁荣发展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文化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加快文化建设、服务大众的重要补充。

  第三项:建设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和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

  推进举措:河北省文化厅统一部署,配发数字文化设备。建设5个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按照每个服务点5万元的建设标准,统一配备公共文化一体机、摄像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平板电脑等设备;建设25个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配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指导各县(市、区)服务点做好数字文化设备管理和使用。

  意义成效:解决贫困地区和农村缺乏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的难题,结合文化精准扶贫,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面向基层的数字资源传输通道。以提高文化共享工程入户率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目标,增强数字文化服务能力,通过数字化将文化服务送到基层,解决基层文化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第四项:实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计划,全年文化队伍培训达到1000人次以上。开展“六进”活动演出,全年“六进”演出场次达到1000场以上。

  推进措施: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文化机构的作用,采取集中培训和巡回训练营等模式,为基层培养一批相对稳定、专业水平较高的群众文化骨干,今年全市文化队伍培训达到1000人次以上。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依托全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文化馆(站)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展演、专题讲座、文艺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全市各级“六进”演出场次达到1000场以上。

  意义成效:通过基层文化队伍培训,从整体上提高全市基层文化队伍水平,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六进”活动演出,能够达到传播先进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良好效果。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谢谢刘局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