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

来源: 燕赵晚报  
2018-03-21 10:35:23
分享:

  在动车上吸烟180天内不得坐火车

  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

  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最新文件,从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在一定时间内被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

   7种行为一定时间内不能坐火车

  在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7种情况,将在90天到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这7种行为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行为第1至3条或第7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如果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第4至6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后,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第一次所欠票款一年内,三次发生第4到第6条行为的,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90天后,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不补齐所欠票款,铁路运输企业不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意见》将在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发生失信行为人的名单,各铁路运输企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或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各铁路运输企业开始按照公示名单执行惩戒措施。被纳入限制购买车票名单的人员认为纳入错误的,可以向有关机关、单位提起复核。

  强占座位一年内不能乘飞机

  《意见》中,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有以下几种行为的将在一年内无法乘坐飞机。

  这几种行为包括: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意见》要求,民航局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指定的民航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限制乘机名单信息。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因严重影响民航飞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多类“老赖”将被迫告别飞机和动车

  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这种情况的人一般被称作“老赖”。在最新发布的两份《意见》中,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老赖”、应交社保且具备缴纳能力但不缴纳者等情况涉及人群,被限制乘坐飞机和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

  这一类型人群还包括在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领域中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拖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到期债务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等。

  《意见》中非常详尽地描述了在社保领域内失信的行为责任人情况,包括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未如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的;隐匿、转移、侵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或者违规投资运营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违反服务协议或相关规定的;拒绝协助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事故和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的等。按照文件规定,这些人也将被拒绝乘坐软卧和动车等。

  “老赖”还包括证券、期货违法被处以罚没款,逾期未缴纳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名单的等。

  据了解,禁止这些人乘坐飞机和火车高级别席位的有效期为一年。在有效期内,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的,可以提前“解禁”,移出黑名单。

关键词:火车,飞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