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7年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来源: 河北日报  米彦泽 潘文静
2018-03-24 09:12:27
分享:

  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3.7%

  去年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记者近日从省安监局获悉,去年河北省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06起、死亡1160人,同比分别下降13.7%、5.0%。

  去年河北省把安全生产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全省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整改令”“黑名单”等重要制度,全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公告系统注册企业1.43万家,发布诚信等级企业1.01万家。

  重特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去年组织各类督查组、暗访组1.7万个,直接检查企业16.5万家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75.8万条,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06万起。在全省开展了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全年共排查一般隐患9.7万项、重大隐患94项,未整改的61项重大隐患全部建立了整治清单,关闭取缔非法企业359家。

  全面启动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职业危害治理取得新突破,完成了192家陶瓷和耐火材料、375家汽车和蓄电池企业专项治理,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的30个县域经济进行了全方位综合治理,全年治理企业8000多家。

  全省安监系统共执法检查企业7.82万家,查处各类隐患23.8万项,责令停工停产222家,关闭取缔1413家。深入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全省达标企业1.89万家,煤矿等重点行业企业已基本达标。全面加强科技兴安工作,组织筹建省安全生产科技研发联盟,河北省推荐的11项重特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通过国家安监总局的评审论证。

关键词: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