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

来源: 长城网  贾芳 刘志琳
2018-03-24 16:52:39
分享: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程爽现场授课。赵文强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刘志琳)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打造冰雪运动强省为总目标,以提高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为引领,以实现3000万人次上冰雪为基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走出一条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之路。到2022年,在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以上、滑冰场(馆)达到200个以上;冰雪运动竞技人才达到1200名以上,冰雪运动普及人才16000名以上。

  引进国际顶级教练加快提升冰雪竞技运动实力

  实施精兵战略,优先发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速度滑冰等项目队伍。大力引进国际顶级教练。全力推动跨项跨界选材。对各级各类学校、社会组织输送人才贡献突出的,按规定享受基地建设等相关扶持政策。深入开展高水平合作共建。积极推进社会办运动队,吸引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共建、自建优秀运动队。实施开放式训练。建设复合型训练保障团队。实施科技助力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运动训练与比赛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成立冰雪运动相关研究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2022年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所以上

  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运动训练,分批次在全省中小学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2年达100所以上。建设优秀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梯队。大力实施“雏鹰计划”,2022年前各市新建3支以上业余训练队伍。完善冬季项目赛事设置。积极探索多元化办赛模式,鼓励社会组织、青少年俱乐部、个人组队参赛办赛,培育青少年体育竞赛多元化市场主体。大力实施教练员“省培计划”。2022年前重点选拔培养50名省专业运动队优秀教练员、200名业余训练优秀教练员,使之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强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领军型教练员。加强与东北冰雪运动大省和周边省市的交流合作。加大对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对各地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及新建的业余训练队伍,依据相关规定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给予补助。

  每年开展大众冰雪赛事活动150项次以上

  培育群众冬季项目活动品牌,每年开展大众冰雪赛事活动150项次以上。充分发挥省、市冰雪运动协会的作用,鼓励成立县级冰雪运动协会,积极推进城乡冰雪健身组织和站点建设。到2022年,张家口、承德市50%以上的县(市、区)成立冰雪项目协会、50%以上的社区建有季节性冰雪体育健身站(点)、3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冰雪体育组织。提倡各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用于职工冬季运动健身消费。加强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到2022年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15000人以上。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利用社会冰雪场馆设施开展教学,借助社会力量逐步扩大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冰雪运动专职教师,让更多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冬季运动技能。

  各市建设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

  省级重点支持各市建设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创新投融资机制,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在公共体育场地、城市广场、社区广场及有条件的学校,运用新技术、采用多种方式建设季节性、临时性冰雪场地。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室内冰雪场地,有条件的城市打造一小时冰雪运动健身圈。

  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培训、酒店等相关产业,打造一批集运动、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冰雪特色小镇,建成国家级冰雪特色小镇2-3个,省级冰雪特色小镇10个。

  设立冰雪运动发展子基金专项投入优质项目

  充分发挥河北省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作用,设立冰雪运动发展子基金,专项投入我省冰雪场地建设、冰雪运动服务等优质项目。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冰雪运动发展基金,对于符合条件的冰雪装备企业申请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对符合规定的冰雪场地设施可按照体育场馆税收政策规定,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冰雪体育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可按照税收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定期给予减免。企业、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向赛事活动、优秀运动队、公益性设施等捐赠,符合税法有关捐赠扣除规定的,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国家鼓励类体育服务项目中,进口项目所需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冰雪运动设备及配件,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免征进口关税。

关键词:冬奥会,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