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通过CNAS监督评审
5个项目鉴定意见能够在89个认可机构成员国际间互认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3-26 16:50:33
分享:

  长城网3月26日讯(记者蔡洪坡)近日,省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专家组的监督评审,这标志着省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进入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轨道,其鉴定意见能够在89个认可机构成员国际间互认,这将进一步增强了司法鉴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我省检察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司法公正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在现场评审 省检察院供图

图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在现场评审 省检察院供图

  据悉,根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能力验证领域和频次表》准则文件要求,司法鉴定实验室相关门类每年至少应参加一次能力验证且结果为满意才能通过相关项目的实验室认可。2017年7月,省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参加了由公安部第五局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联合组织的2017年度公安部能力验证项目,法医类死因鉴定、法医类伤情鉴定、文检类印章鉴定、文检类笔迹鉴定、声像类视频处理共5个项目综合评价结果均为“满意”,其中首次参加能力验证的声像类视频处理项目被评为“满意”,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这表明省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能力已具备国内顶尖水准。

  据了解,近年来,省检察院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分类建设参考标准》,先后建成了包括法医检验、文件检验、电子数据、痕迹检验、司法会计、声像资料、心理测试等共九大门类的一类司法鉴定实验室,门类建设数量在全国检察系统位于领先行列。

关键词: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