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市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3-28 10:40: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27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3月27日下午,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廊坊市委 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解读。

廊坊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记者 孙泽恒 摄

  据廊坊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介绍,廊坊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目标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有条件的乡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市全面建成。

  《意见》主要从八个方面突出谋划实施26个行动16个工程。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瞄准京津两大市场,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一方面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持续优化农业结构布局,2018年重点培育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省级以上农业知名品牌达到90个;另一方面,促进农村“五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乡村文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互联网+”“五业同兴”发展,到2020年,全市建成10~15个五业融合示范区。2018年,全市总投入力争达到60亿元,重点建设60个产业化项目,建成3个产值超1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廊坊“美丽乡村”街景。记者 孙泽恒 摄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农村绿色生态环境水平。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2018年完成农业节水技术推广面积300万亩,化肥农药亩均使用量分别降低2.5%和2%;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0%,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推进耕地林地河流综合治理,完善耕地休养生息财政补贴制度。革命性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年营造林100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31%以上。

  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塑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一方面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实现行政村全部通光纤宽带,4G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体制机制创新。包括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创新等。通过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发展股份合作制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形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游客在固安县周家务村侬人生态农业园采摘樱桃。门丛硕 摄

  大力繁荣农村文化,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同时,实施文明村镇创建行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选树活动,2018年县级文明村占比达到40%以上。通过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建立农村诚信体系,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等活动。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等。

  持续加大乡村投入力度,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创新资金筹集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强化金融支农力度,在信贷投放计划安排上向农村倾斜,积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发展农业互助保险等。

  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强化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制。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强化规划保障,制定《廊坊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科学有力实施。

关键词:廊坊市,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