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约谈6县,交出天朗气清的环境答卷

来源: 长城网  张立
2018-03-28 16:17:18
分享:

  3月26日,邢台市委市政府、河北省环保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联合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议,对2017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未完成的宁晋县、临城县、任县、内丘县、南和县、沙河市等6个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3月27日河北新闻网)

  大气污染治理,各级政府签订治理责任状。省市县等大气污染督导也在紧锣密鼓地抓督导看成效,在言必谈大气治理的情况下,邢台被约谈的宁晋县、临城县、任县、内丘县、南和县、沙河市等6个县(市)却没有完成大气污染治理年度工作目标,被省市约谈,尤其应该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主动而为、自我加压。

  被省市政府约谈之下,不仅仅主政一县一市的邢台县市长们“挂不住脸”,也不仅仅是在被约谈时表个态做口头文章,而是要在会后有说到做到、立竿见影的行动。这种行动,既要与之前自身的行动力度、思维广度、成效深度有对比,还要与其他治理成效显著的县市进行对比。没有对比就没有压力,就没有进度和成效,就没有开展好大气污染治理的“拼命三郎”的干劲与成效。

  近年来,在京津冀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的时代背景下,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然成为重中之重。从几年大气污染严重程度来看,邢台市污染形势严峻,治理任务极重。重压之下,更要有壮士断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不进则退的治理任务中,尤其需要把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压力传导下去,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形成压力层层传导、人人参与治理,治理就有成效的生动局面。

  被问责不是目的,目的是在大气污染治理中,被约谈的地方有实实在在的治理举措,有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治理成效,能够真正让群众感受得到并积极支持大气污染治理。邢台被约谈的6个县市,约占邢台全部县市的三分之一,约谈所传递的,不仅是向6个县市的压力,也不仅仅是红红脸问问责,需要各相关地方能够主动拿出更为科学有效、坚决有力的治理方案来,拿出拍板定星的责任状来,然后根据目标、期限的相关指标中督导各相关县市落实情况是否到位。

  在约谈会上,邢台相关6县市进行了自我剖析,也做了表态发言,这是对省、市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更重要的是给了所在地群众可以期盼的美好前景。作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中的邢台,治理力度更要有“对自己狠一点”的坚决。

  大气污染治理,难就难在利益取舍。这既包括对地方局部利益的取舍,也包括对当前经济和长远发展利益的平衡取舍,甚至还包括官员个人利益和百姓利益的取舍。如果只看到地方局部利益,只看到当前经济利益,只想到官员个人利益,那么大气污染治理就会犹豫不决甚至弄虚作假。抛开了利益取舍,就可以打破思维局限性,即可打开大气污染治理的局面。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规定排名靠后的不仅实施经济惩罚措施,还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责任重如泰山,把问责谈话作为加快大气污染治理的契机,而不是负担,大气污染治理才能迎来转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了,措施清晰合理了,各类主体都能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担起应该担起的责任,相信约谈就会成为向大气污染的宣战书,天朗气清的美好愿景就能加速实现。(张立)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约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