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公安部交管局:多次严重交通违法 配送员全行业禁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谢泽希
2018-03-28 17:00:45
分享:

  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要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配送员,纳入失信记录,全行业禁入。

  公安交管局的要求:

  “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加强源头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但是,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为此,公安部交管局作出上述明确要求,并且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共同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同时,推动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

  会上,公安部交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书,呼吁广大快递、外卖行业配送员珍爱生命,做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的示范者,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不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等非法车辆进行配送;骑行配送车辆,要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自觉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配送车辆不乱停乱放,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

  相关负责人的承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外卖行业组织将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监管责任,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推动建立企业联盟,制定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及行为标准。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进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多家快递外卖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应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率先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加强内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信用管理制度和配送员清退禁入措施。

  与时间赛跑的快递、外卖配送员:

  我国快递外卖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全国快递企业超过2万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快递外卖行业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道路交通风险。上海交警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全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17起,造成9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快递、外卖小哥的伤亡率真的不低,而且相关交通事故往往殃及路人,带来一定的社会危害。

  快递外卖行业的交通安全风险不仅体现于统计数字,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随处发现。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一边看手机一边骑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一些外卖配送员不仅与时间赛跑,而且横冲直撞。部分从业者让外卖快递成为高危行业,同时还严重威胁行人及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让本就拥挤的城市交通雪上加霜。

  据北京市二中院介绍,2014年至今年10月,二中院及辖区法院共审结快递外卖车辆侵权纠纷案件51件,总体数量均呈上升态势。其中九成以上与路上行驶的电动车、自行车、助力车以及行人发生事故,造成人身损害,此外还包括与路上行驶或停放的机动车碰撞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快递、外卖人员因车辆通行与他人争执并产生肢体冲突等,而发生冲突通常都是快递、外卖车辆超车、抢道等,或随意停放在空车位上导致小区居民无法正常停车发生争执。

  从事故责任认定来看,快递、外卖车辆负全部责任的占全部案件数量的82.3%,其中外卖电动自行车侵权案件中,外卖车均承担全部责任。快递、外卖车辆逆行的案件占全部案件的27%。车速过快,任意拐弯掉头或在其他车辆间穿行,驾驶期间手离车把接打电话、查看地址、吸烟及违规临时停车等是主要违章表现。从担责主体看,快递公司担责居多,而且几乎无保险公司赔付情形。

  陈广辉表示,外卖企业对于快递员的业绩评价往往以送件数量、签收率、时效等作为标准,使得快递员必须以最快速度完成取件和投递。这种业绩考评制度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快递、外卖车辆事故多发情况加剧。

  目前快递企业层层分包、外卖平台和物流公司经营分离及快递员劳务派遣较常见,导致出现事故后相互推责以及受害人举证难、追责难。此外,快递车辆缺乏统一规范的标识、编码和备案,出现事故难以判断责任主体,助长了快递员逃逸的可能性。

  生死时速的背后究竟是谁在催促:

  2016年年中,饿了么上线“准时达”业务,即用户在饿了么App带有“准”字的商家下单,若餐品确认送达时间超出承诺时间,饿了么将赔付无门槛红包。彼时也正是各外卖平台竞速的开始。去年6月,美团外卖推出与“准时达PLUS”模式相似的“准时宝”,将“准时”变成外卖平台为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这样的方式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同时,在采访过程中,本报记者发现,不少用户对于外卖平台提供的增值服务也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些用户认为,平台既然从事外卖配送业务,那么准时送达应该是外卖平台对于消费者的承诺,同时也是平台本身的竞争力,并且是消费者选择外卖平台的一项关键因素。消费者既然已经付了配送费就不应该额外为准时送达付费,“准时”不应变为增值服务。但也有用户认为,点外卖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但不能确定外卖送来的时间确实会影响到用户体验,现在有了这种准时增值服务,消费者在着急的时候可以选择购买准时送达的增值服务,如果未能准时送达还能享受相应的赔付,如果不着急就可以选择不买,这样提供多一种选择也能迎合不同需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户体验。

  记者在体验饿了么“准时达PLUS”时发现,订单配送效率相比普通订单确实要高一些,另外饿了么配送员也告诉记者,购买“准时达PLUS”的订单会优先配送,以尽可能保证在承诺时间内送达。

  规范快递、外卖行业的有益尝试:

  据介绍,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发展,大量的快递、外卖车辆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快递、外卖车辆的随意停放也影响了行人和其他车辆的通行,破坏了交通秩序,带来不少交通安全隐患。 18日,李沧交警本着提升城市交通秩序和促进快递、外卖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原则,在辖区内为快递外卖车辆划定专用停车泊位。昨日上午,在李沧区交通秩序大整治启动仪式后,专用泊位正式启用。

  “因为以前没有设专门骑手用的停车位置,加之消费者对送餐和取餐时间要求比较急,所以我们停车基本上是看到哪里比较方便就停在哪里,怎么近怎么快就怎么来。 ”饿了么骑手王为宇对记者说,他负责配送范围就在李沧中心商圈附近,自己知道乱停车会影响交通,但是往往为了赶时间就忽视了这些。 “现在好了,有了专门的停车位置,我们取餐和送餐的时候就不用再担心找不到停车位和影响到其他人,甚至因为乱停车违法受到交通处罚了。 ”王为宇说。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综合)

关键词:外卖 快递 交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