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春游踏青正当时 看“观花指南” 邂逅滹沱河最美春天

来源: 燕赵晚报  冯月静 郄磊
2018-03-29 09:10:00
分享:

阳春三月,滹沱河畔花儿开。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桃花烂漫,梅花争艳,杨柳微垂,春风微吹。3月起,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将迎来最美春天,也成为人们踏青春游的好去处。为方便广大市民欣赏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美丽的春季景色,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特地制作了“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春季观花指南”,为大家春游踏青提供参考依据。

  滹沱河重新焕发青春

  “一条大河波浪宽”,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曾有一条河从家门口流过。滹沱河,在石家庄境内有206公里,被市民称为石家庄市的母亲河。

  然而,自上世纪70年代起,因为干旱和上游水库影响,滹沱河常年干涸,地表黄沙裸露,大风一起,尘沙弥漫,其沙尘量占石家庄市城区总悬浮物颗粒的29%。河道荒废,非法采砂严重,建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滹沱河不仅丧失了应有的防洪泄洪能力,甚至一度成为市区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期,滹沱河里垃圾很多,污水横流、风沙四起,是一条臭河。那时候,谁都不愿意经过滹沱河。”市民李龙海谈起曾经的滹沱河不堪回首。滹沱河的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从2007年开始,石市启动了空前浩大的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2014年,石市又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区工程。滹沱河生态区工程是省、市重点生态建设项目,范围主要是滹沱河市区段,从中华大街到东三环北延线,全长约19公里。其以“生态修复,增绿治霾,景观提升”为思路,在河两岸“阶梯状”大规模造林植绿,栽植各季各色的林木花草,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复合植物群落。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二期工程将于2019年9月完工。

  经过三年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已累计完成绿地建设约10000亩,其中,提升绿地约2800亩,栽植地被花卉约300万平方米,对石家庄市大气环境的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一项重点工程——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生态绿廊建设项目还获得“2016-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这也是石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建设项目。流淌千年的母亲河滹沱河又开始焕发青春,如今,滹沱河沿线不仅成为石家庄市西北部一条绿色防风林带,而且有蜿蜒干净的道路,各色各样的景观,是实实在在的郊野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滹沱河花海已然成为省会名副其实的名片,每当花儿盛开,数以万计的市民来到这里赏花观景。“如今的滹沱河河水清澈,两岸花红柳绿,花海鲜花次第开。现在每天早上,我都到滹沱河边锻炼,这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让人神清气爽。”谈起现在的滹沱河,李龙海笑开了花:“这比我小时候记忆中的滹沱河还要漂亮。特别是花海天路,都成了人们的度假天堂。”

  滹沱河岸,即将上演“百般红紫斗芳菲”

  当下在滹沱河岸,正是山桃花、梅花争艳的时节,白色、粉红色片片绽放于滹沱河生态区两岸,美不胜收,吸引游客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而这里也即将上演万千春花“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盛景,迎来最美的春天:3月底的榆叶梅,4月上旬的碧桃、紫叶李、二月兰,4月中旬的海棠、紫荆,4月下旬的鸢尾、蓝亚麻、林荫鼠尾草等,都将陆续接力扮靓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两岸的风景。湖面波光粼粼,岸边花团锦簇,鲜花成片成片地盛开,形成美丽的花海,在微风中如同花浪,令人陶醉。相信您已经迫不及待,要到花海看一看!

  温馨提示:春天百花争艳,有过敏史的游客,要尽量回避花繁之处,也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以防花粉过敏。

  链接

  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春季观花指南

  ●山桃(盛花期:3月15日)

  1.滹沱河北岸,子龙大桥桥下西侧,景观路北侧,自子龙大桥起,向西500米。2.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东广场。

  ●榆叶梅(盛花期:4月1日)

  1.中华大街桥下东侧,滹沱河北岸。2.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后山坡。

  ●梅花(盛花期:3月25日)

  滹沱河北岸,子龙大桥桥下西侧,景观路北侧。

  ●二月兰(盛花期:4月10日)

  1.太行大街东侧,滹沱河南岸。2.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后山坡。

  ●碧桃(盛花期:4月12日)

  1.子龙大桥东侧,滹沱河北岸。2.太行大街东侧,滹沱河北岸。

  ●紫叶李(盛花期:4月11日)

  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北岸。

  ●海棠(盛花期:4月11日)

  1.太行大街东侧,滹沱河北岸。2.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后山坡。

  ●紫荆(盛花期:4月11日)

  滹沱河北岸,子龙大桥桥下西侧,景观路北侧,自子龙大桥起,向西500米。

  ●蒲公英(盛花期:4月11日)

  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后山坡。

  ●山楂(盛花期:4月1日)

  太行大街东侧,滹沱河北岸,景观路拐弯处,南行50米。

  ●蛇莓(盛花期:4月29日)

  中华大街桥下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南侧,绿地林下。

  ●黄花鸢尾(盛花期:4月14日)

  新城大街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北侧。

  ●林荫鼠尾草(盛花期:4月28日)

  子龙大桥西侧,滹沱河北岸,景观路南侧。

  ●蓝亚麻(盛花期:4月28日)

  1.新城大街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北侧。2.京石客运专线桥下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北侧。

  ●紫花鸢尾(盛花期:4月28日)

  中华大街桥下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南侧,绿地林下。

  ●蛇莓(结果)(盛花期:5月24日)

  中华大街桥下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南侧,绿地林下。

  ●金鸡菊(盛花期:5月17日)

  1.中华大街桥下东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南侧,绿地内。2.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北岸,景观路北侧。

  ●麦蓝菜(盛花期:5月1日)

  太行大街东侧,滹沱河南岸,朱河橡胶坝南头向西,景观路北侧。

  ●天人菊(盛花期:5月17日)

  新城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东广场东侧。

  ●蛇目菊(盛花期:5月20日)

  太行大街西侧,滹沱河北岸,景观路南侧。

  ●美丽月草(盛花期:5月1日至6月1日)

  太行大街西侧,滹沱河南岸,景观路南侧,漫水桥东侧。

关键词:春游,踏青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