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石家庄海关优化服务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田梦 刘飞
2018-03-29 09:09:00
分享:

发布会全景。记者 刘飞 摄

      长城网3月28日讯(记者 刘飞 张瑞雨 田梦)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海关优化服务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出席发布相关信息,并与石家庄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白原,石家庄海关稽查处副处长罗宁,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副处长李磊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记者 刘飞 摄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石家庄海关优化服务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奋力开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按照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石家庄海关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单证手续、降低口岸收费、完善管理机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与天津海关之间通关协作,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同志,发布石家庄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执法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以及津冀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工作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三位业务专家:石家庄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白原同志,石家庄海关稽查处副处长罗宁同志,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副处长李磊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来自中央、香港、天津以及省内各主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王锡刚副关长进行发布。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王锡刚。记者 刘飞 摄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我代表石家庄海关,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关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石家庄海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探索拓展海关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同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安排,我们致力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下面我介绍一下石家庄海关优化服务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相关情况。

  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我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日,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出台了《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提出18条针对性举措。这些措施旨在通过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单证手续、降低口岸收费、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采取有效手段,进一步压缩进出口环节时间和成本。

  石家庄海关将按照总署部署,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在优化通关流程方面,主要采取取消海运提单换单环节、加快实现报检报关“串联”改“并联”、加大担保制度推广力度、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5项措施。二是在简化单证手续方面,主要采取实现海运集装箱货物设备交接单及港口提箱作业信息电子化流转、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简化自动进口许可证申请办理、完善随附单证无纸化格式标准、应用电子委托代理取代纸质报关报检委托协议书、简化进口免予CCC认证证明工作流程、简化出口原产地证办理流程7项措施。三是在降低口岸收费方面,主要采取规范和降低口岸检查检验服务性收费、治理口岸经营服务企业不合理收费、继续开展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失信企业除外)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3项措施。四是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方面,主要采取建立口岸通关时效评估公开制度、建立口岸收费公示制度、建立口岸通关意见投诉反馈机制3项措施。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海关贯彻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大改革举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内涵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目的是解决行政执法中任性检查、执法不公和内部管理中人情检查等问题,提高管理科学性,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诚信自律的管理环境,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石家庄海关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我省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一是研究制定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执法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提出检查事项25类89项,明确每项检查事项的检查主体、工作内容和抽查依据,汇总健全“人员库”和“企业库”,人员库中包含省内所有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专、兼职人员81人,企业库中涵盖省内所有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领域涉及企业535家;二是对检查对象、抽查比例、抽查频次、检查方式、结果处置、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规范统一,从不同层面建立制度,确保执法统一性。在监管改革“智能化”上下功夫,自行编译计算机程序,实现双随机监管系统应用,做到抽查全程留痕、责任可以追溯。2017年,我关在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执法领域完成随机抽查事项160项次,涉及相关企业109家,涵盖了现有加工贸易、保税监管场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核查所有业务类型;三是建立稽查执法检查、执法复核、廉政回访等工作机制,构建常规稽查“双随机”立体内控防控体系,严格按照相关稽查法规要求实施常规稽查作业,有效防范风险。及时调整稽查绩效考核目标,科学制定常规稽查工作计划,2017年下达33家随机选取常规稽查对象名单,并明确年度常规稽查企业数量、选取稽查对象的基本要求,同时依靠稽查作业管理系统(JC2006)常规稽查“双随机”功能模块,随机选取常规稽查对象,随机选取常规稽查执法人员,有效落实随机抽样要求,减低稽查工作随意性带来的风险。2017年我关随机选取常规稽查对象率93.5%,较2016年的70%有大幅度的提高。

  三、津冀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工作情况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第四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好京津冀门户海关的作用,加强海关之间通关协作,提升海关执法统一性建设,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我们和天津海关签署了《天津海关石家庄海关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海关通关协作合作备忘录》,制定了多项协作措施,助推津冀两地开放型经济发展。

  津冀海关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外贸企业对海关现实诉求以及两地海关辖区实际业务特点,突出海关监管资源跨关区高效利用,协商确定了“跨关区保税油供应”“加强口岸安全准入(出)风险防控协同”“支持白沟市场采购货物高效规范出口”“支持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通关协作机制”“开展企管领域深度合作”等13项通关服务领域协作措施,并建立关际会商及通关协调长效机制,促进海运口岸海关执法统一性建设,共同提高两关服务协作水平。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还进一步强化了天津海关下属新港海关、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和大港港区海关与石家庄海关下属秦皇岛海关、唐山海关、沧州海关和驻曹妃甸港区办事处等海运口岸海关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海运口岸执法统一性建设,提升口岸执法水平。

  主持人

  感谢王锡刚副关长权威、细致的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答记者问

  一、河北日报:请详细介绍一下石家庄海关将要采取的“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单证手续”具体措施。

  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王锡刚:在“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单证手续”方面,我关将采取以下措施:是加快实现报检报关“串联”改“并联”。改变现有货物报检报关“串联”流程,将通关单电子数据联网核查后移至报关单放行环节。二是简化自动进口许可证申请办理。推进货物自动进口许可无纸化,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自动进口许可证的办理功能。研究放宽自动进口许可证的使用时限及次数限制。三是创新担保方式,加大担保制度推广力度。在税款总担保的前提下,提高应税货物通关效率。四是应用电子委托代理取代纸质报关报检委托协议书。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实现与“单一窗口”平台对接,进出口企业用无纸化委托模块电子授权委托功能,通关环节不再需要递交纸质委托协议书。是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充分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功能,提升货物申报、舱单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应用率达到70%。协助地方口岸管理部门推进实现一单多报,减少企业在各业务环节提交单证的数量。六是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深入推进与口岸查验单位的协作共管,依托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交互平台实现指令对碰功能,统筹使用监管设施设备,力争应联尽联,做到一次作业、一次完成检查,今年将全面铺开一次性联合检查工作。

  二、新华社:就“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来说,石家庄海关如何做好同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石家庄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白原。记者 刘飞 摄

  石家庄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白原:同步做好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工作是海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海关业务执法工作中的基本遵循。

  强化监管是海关的最基本职责,就是要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管控好进出口环节的各类风险,维护好国门安全;优化服务就是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措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有获得感。

  监管和服务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不可分割。强化监管要有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不能突破监管底线。

  就“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来说,要做好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的统一。一方面,以风险分析为基础优化完善随机抽查方式,利用科学的抽查方式,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随机是有重点、有选择的随机;另一方面,增强监管的灵活性,避免重复抽查,降低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干扰。同时,加强对随机抽查开展情况跟踪问效,建立检查结果与企业信用管理的联动机制,对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威慑,增强企业守法自觉性;对抽查没发现问题的,在一定期间内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激励守法企业持续向好,充分发挥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中的威慑力。

  三、河北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一下石家庄海关在后续监管方面建立健全“双随机”机制方面的基本举措。

石家庄海关稽查处副处长罗宁。记者 刘飞 摄

  石家庄海关稽查处副处长罗宁:一是实施以“双随机”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稽查对象选取机制。在稽查对象风险接近的情况下,实行随机选定稽查企业,比如对高信用企业的一般性稽查、对某类风险相似的企业、对风险不明确的企业,可以随机选择稽查对象。二是建立动态调整稽查对象和人员的抽查机制。由基层稽查部门上报全年稽查“双随机”数量,经统筹安排、形成全年稽查计划;根据实际稽核查工作开展情况,按季度适时调整抽查频率和抽查数量。这样既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又可以缓解执法压力,提高执法效能。三是统筹稽核查人力资源。结合实际,合理调配稽查人员数量,统筹人力资源使用,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对稽查人员的辅助作用,加快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的配备使用,让执法过程留痕迹可循,有效规避执法风险、提升稽查效能。

  四、长城网:石家庄海关对下一步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什么计划?

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副处长李磊。记者 刘飞 摄

  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副处长李磊:一是对于海关行政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内容,今年将进一步细化,继续实现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完善“执法对象库”和“检查人员库”,健全抽查事项清单内容的实施细则,同时按要求进行公开。三是加强与我省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按照按要求报送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参与全省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行动。四是加强对隶属海关开展“双随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全省开展好这项工作。

  主持人

  感谢几位嘉宾的精彩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按照惯例,我们留一段时间给记者朋友做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石家庄海关优化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