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时评】学而思给“杯赛”改名,减负还得再加码

来源: 长城网  集月音
2018-03-29 14:33:30
分享:

  在今年2月下旬四部门联合发文整治培训班一个月后,教育部再次出招,宣布全面取消中学生奥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然而,据媒体报道,“学而思”一直都有“杯赛”考试,今年并没有停只是改了一个名字,而且很多班级的名字也改了,原来的“超常班”改成了“创新班”。

  以改名的方式来规避被整顿的风险,学而思不是唯一一家。此前,武汉市数万小学生参加了名为“数学创新讨论大会”的比赛。实际上,该比赛是换了马甲的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除了改名,有的机构为规避监管,还“创新”了其他方式,比如将办赛点转移至外省市,有个名为“3E英语测试”的比赛在上海被叫停后,企图转移到上海地铁11号线沿线的江苏境内举行。

  培训机构之所以费尽心机“改名换姓”、搬迁异地,是因为刚需还在,无论它们叫啥,在哪儿,都挡不住家长们带着孩子热情追随的步伐。关于这种补习和竞赛的刚需,专家学者、媒体舆论,已经讨论了许多年。概括起来,家长们无非是几种心理。一是,通过补习参加竞赛,是让孩子脱颖而出的砝码;二是,优异的竞赛成绩是进好学校的必备条件;三是,自愿或非自愿的跟风,别人都去补习竞赛,我不能不去。

  进一步探寻这几种种心理产生的根源,还是得从学校说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时要兼顾多数孩子的需求,不可能做到完全发掘每个孩子的潜力,让先进和后进拉开差距。但每一阶段进行招生考试时,学生优秀与否,尤其是考试成绩又必须区别开来。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培训机构精准地抓住了家长的焦虑,给他们提供了应对的办法,补习,竞赛,让孩子拥有别人比不了的竞争优势。所以,仅仅是叫停等整治措施,没办法消解家长们对培训和竞赛的依赖。

  让孩子跳出补习竞赛的苦海,先得破解这个矛盾。前段时间,教育部全面取消奥赛等项目高考加分的政策,意在从高考改革入手,寄望以高考在整个教育体系的独特地位,“指挥”教育风向发生彻底改变,这是配合治理培训机构打出的组合拳。

  目前培训机构还有时间和空间左右腾挪,自有其原因。其一是,在政策出台后短短的几天里,谈效果还为时过早,毕竟“指挥棒”转向后,把信息传导到义务教育阶段还需要一些时间。其二,家长望子成龙的需求不会消失,对他们来说,孩子们的竞争一直都在,眼前的升学,未来的就业,不给孩子“武装”上出类拔萃的优势,孩子就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

  这说明,彻底管住补习和竞赛,还需要把其放置在更大的坐标中去思考,打出的组合拳仅仅是叫停竞赛、取消加分还不够。一方面,从当下来说,对学而思等机构给竞赛改名的行为,监管要及时跟上,治理再加码,警惕各种竞赛“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另一方面,从长远来说,教育改革还需深入,如何在课堂里尽可能满足不同孩子的求知需求,如何让招生选拔以人为本、不以分为上,如何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大多数孩子,这是下一步教育改革应该回答的问题。(集月音)

关键词:学而思,培训班,竞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