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打造创新型“智库”
——记河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冀中股份东庞矿田权创新工作室

来源: 长城网  殷晓芳 赵君华
2018-03-29 17:32:45
分享:

  长城网3月29日讯(殷晓芳 记者 赵君华)阳春三月,从河北省委宣传部传来喜讯,冀中股份东庞矿“田权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获第四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荣誉称号,这也是全省国有企业中,唯一一个获得该荣誉的单位。

  “田权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冀中能源集团可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创新工作室”。从2010年成立至今,工作室成员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忠于职守、刻苦钻研,完成重大科技成果40余项,小改小革87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成为支撑东庞矿腾飞发展的创新型“智库”。

  搭平台汇聚群英智慧

  2010年,在矿党委的支持下,田权将一批勇于创新的技术人才聚拢到一起,创建了“田权创新工作室”,这也是股份公司首家以个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为激发成员的“双创”热情,创新工作室从成立起就建立了激励机制,对创新成果实施评审“积分制”,实行动态奖励、成果考核激励体系,对各类创新成果按照评定等级,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创新创效热情。

  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田权和他的团队先后完成7项公司级创新成果,其中《大倾角俯采复杂地质条件下MG900/2290-GWD型大功率变频电牵引采煤机技改及应用》荣获河北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降低大功率交流变频电牵引采煤机故障率”获河北省科技质量成果奖、“智能配件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获得河北省煤炭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应用成果二等奖。

  如今,工作室拥有骨干成员33人,参与人员达到140余人的创新队伍。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提出创新提案2300多项,结题成果1380多项,其中具有重要价值创新成果870余项。田权创新工作室创建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邢台市田权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2亿多元。

  “雷锋同志曾说,个人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却不可估量。技术创新也是一样,我们只有把基层职工群众都发动起来,让每颗‘螺丝钉’各司其职,才能推动一个班组、一个车间乃至整个矿井的发展。”东庞矿矿长杨绿刚说。

  获专利提升创新效益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既是雷锋精神的精髓,也是员工干事创业的具体体现。田权创新工作室成员就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克服种种困难,钻研出了一项又一项专利,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他们的第一项国家专利,就是耗时两年完成的“采煤机变频器性能检测装置”项目。从2012年7月开始,工作室成员设想模拟井下生产环境,设计一套“变频器加载试验台”,在地面实现对维修效果的检测。这种设备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先例可供借鉴。设计制作中,他们吃尽了苦头。一次次地调试,一次次地修改,直到2014年,“变频器加载试验台”终于顺利通过中国专利局审查,获国家专利。截至目前,该装置已检验变频器50余台,成功率100%,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多万元。

  获得一项国家专利就满足了吗?那你就小看了“田权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他们又将目光放在了低效率的焊接工艺流程上。

  东庞矿每年需要在井下应用6-7万米的风水管路,用量非常大。随着工程量的增加,原有的以人工为主的焊接工艺已经无法满足生产的需要。

  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工作室成员决定从优化焊接工艺入手,从而提出了制作自动焊接机的构想。随后“田权创新工作室”人员,经过反复设计,利用现有的变频器、气体保护焊机、气缸、减速机、电机等设备组成1台可调速、易操作的自动焊管机。“自动焊接机”顺利通过中国专利局审查,成为田权获得的第二个国家专利项目。这些专利不仅为该矿争得了荣誉,还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带动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创造经济效益达千万元以上。

  创新没有休止符,田权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仍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奔跑着,他们的第三项国家专利正在申报中……

  善施教培育能工巧匠

  要鼓励职工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传帮带等方式,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技能等级。而东庞矿早在2010年就以田权创新工作室为实训基地,成立了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在全矿井下单位选拔优秀青年职工参加培训。

  “培训方式我们采用‘师带徒、一带一’的方式,在车间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对于特殊工种,师傅还会带徒弟深入井下一线,进行现场学习和指导。”创新工作室成员田权介绍说。

  2017年上半年,针对交流变频电牵引采煤机在维修过程中存在的线路复杂,查找繁琐等问题,“田权创新工作室”员工决定制作一款能快速检测端头站的仪器。

  在田权的指导下,培训中心技术主管沈志顺带领技术员曾波平、胡文鹏进行绘图、制作,他们从报废的设备上拆材料及元器件,使这款检测端头站的仪器除了电路板,其它组成部分都是从废旧的设备上取下来的,几乎是零成本投入。采煤机端头站快速检测仪的成功研制,不仅大大缩短了端头站和遥控器修复的时间,降低了修复难度,同时可以检查新进端头站和遥控器的好坏,每年还可为东庞矿节约生产资金40多万元。

  “田权不仅是我们技术上的老师,还是我们人生中的导师。每当创新项目遇到瓶颈,他一边帮我们进行技术分析,一边给我们加油鼓劲。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我们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完成了一项项创新。”技术员胡文鹏说道。

  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利用科学技术、装备优势,共组织各类技术培训159次,累计培训职工2000人次,为生产一线培养机电技术骨干300余名,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如今,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在集团组织的技术大赛中屡获殊荣,“田权创新工作室”名声大噪,为东庞矿的科学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田权职工创新工作室,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