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政府召开
2018年物业管理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刘杨
2018-03-30 08:52:2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3月29日讯(记者 刘杨)3月29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2018年物业管理工作有关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武则宇主持,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孙凤秋介绍邢台市2018年物业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武则宇: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今天,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进行新闻发布。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孙凤秋,物业管理科科长耿长水。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我市2018年物业管理工作。本次发布会有两项内容:一是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孙凤秋介绍我市2018年物业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二是现场提问交流。下面,依次进行。

  第一项议程,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孙凤秋就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孙凤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坚持以“践行改善民生、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制度建设、品牌培树、规范服务、机制建立为载体,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以扎实的工作、高效的服务、良好的形象谋划和做好政府赋予我局物业相关工作。

  一、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老旧小区创建任务

  2017年由我局牵头、三区政府具体实施的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下,对全市515个老旧住宅小区开展了美丽小区创建活动,目前基本完成442个小区创建任务,完成总工作量的86%。73个正在创建的老旧小区已全面启动,2018年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老旧小区创建任务。同时为更好的保持老旧小区创建成果,提升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让全体市民更加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现已起草了《老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实施意见》,此《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使用范围、机制管理、服务标准。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对老旧小区采用了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业主自治管理、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三种模式,开展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二、深入开展市区百个规范住宅小区和省市优秀小区评选工作

  百个规范住宅小区创建工作是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件民生实事工作之一,为落实好此项工作,我局3月6日召开了由三区主管部门和全市120家物业服务企业参加的评选百个规范住宅小区工作部署会。组织观摩了市区阳光巴厘岛小区,印发了市区百个规范住宅小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对评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3月8日组织各县(市)物业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在宁晋县召开了物业服务工作部署会,观摩了宁晋县上城华府小区。通过市、县两级多层次部署、对标学习,极大调动了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动力,并提出了区规范小区力争100%,县(市)达到市级优秀小区保一,省级优秀小区零突破的目标。

  三、出台《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有效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共同打造和谐融洽服务环境。针对物业服务行业取消资质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并明确由我局牵头起草《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工作。对此项工作,我局党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先后召开了四次座谈讨论会。目前,借鉴河南、江苏、安徽、山东等先进省市经验,已起草了《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基本框架。正与市法制办、市人大、市法工委进行工作对接。下一步在对我市物业管理深度调研基础上,理出问题,找准症结。组织起草团队赴先进地市开展对标学习,力争上半年完成《条例》初稿,确保年度任务完成。《条例》的出台必将对我市物业管理起到强大的促进作用,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服务、主管部门监督管理、百姓居住言行起到有效规范作用。同时为我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奠定良好的社区管理基础;为我市开展“双创双服”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住宅共用部位,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单幢住宅内业主或者单幢住宅内业主及与之结构相连的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住宅业主或者住宅业主及有关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业主所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和使用是依据国家相关文件和市政府赋予我们的主要责任,我局按照住建部管理办法、省实施细则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管理和使用加强了监督,确保了资金安全。

  我局按照“双创双服”方便群众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角度去进一步改进。一是增加办理窗口。在邢台银行、建设银行设立了54个网点窗口,极大方便了群众。二是开通网上支付平台。规划设计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支付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资金使用。同时为确保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质量,我局与审批局建设窗口积极对接,规定凡是进行防水维修施工的企业必须在审批局建设窗口备案。通过以上举措,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保护了群众利益。

  五、适应新形势,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

  2017年1月12日,国家取消了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下资质认定,为适应当前新形势,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强化企业的监督管理:一是着手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情况,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二是按照业主自我管理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物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房管、规划、建设、民政、公安、价格、城管、质检、供水、供电、供热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监督物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指导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管理活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三是建立健全物业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规范物业服务合同行为,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四是深入小区加大现场察看频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惩处。五是认真做好市长热线、行风热线、网络舆情物业管理投诉处理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有效投诉,预防化解物业服务矛盾纠纷。

  同志们,对于以上几个方面工作,我们借此机会进行宣布,下一步我们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建设美丽和谐邢台,为建设美丽和谐小区,为全部群众更加有获得感不懈努力。

  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武则宇:

  接下来是媒体记者提问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一:百家规范住宅小区评选工作是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请问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谢谢。

  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调研员孙凤秋:

  百家规范住宅小区评选工作由市房管局牵头,三区政府组织实施。为有效推动该项工作,我们精心组织,认真安排。一是结合我市目前开展的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制定了百家规范住宅小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和详细的评分标准和细则,为工作开展找准了方向、理清思路。二是组织召开了由三区物业主管部门和市区物业服务企业参加的市区优秀物业服务项目观摩交流学习会,向各物业服务企业印发了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对百个规范住宅小区评选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激发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三是此次评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考评的原则,先由各区初评,再由综合考评小区进行考评验收,并将结果在相关媒体公示,对获得相关荣誉的单位,将按财政计划给予资金奖补。通过这项活动开展为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奠定坚实的物业服务和社区服务基础,进一步提升城市居住品味。

  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武则宇:

  好的,感谢大家对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有需要我们在会后随时交流,谢谢大家!

关键词:房管局,物业管理,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