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春走基层 雄安新区:田埂上的芭蕾梦

来源: 央视网  
2018-03-31 09:41:00
分享:

  芭蕾舞是一种高雅艺术,对河北雄安新区端村的村民来说,过去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可是现在,村民们不仅亲眼看到了芭蕾舞,而且村里还有几十个孩子在学习芭蕾舞,现在放寒假,接下来,我们就走近这些跳芭蕾舞的孩子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寒假生活。

  这里是雄安新区的安新县端村。虽然现在是过年放寒假,但是学校的芭蕾舞练功房里还是每周都会响起音乐声。

  这几个小女孩大的12岁,小的9岁,一次芭蕾课要练三个小时时间,孩子们的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

  安新县端村学校小学生马辰茜

  安新县端村学校小学生马辰茜:老师就是经常说就是疼也要面带微笑,把最好一面带给观众。

  端村在白洋淀旁边,端村人祖祖辈辈住在这里。他们种田、打渔、外出务工。过去只有通过电视,端村人才有机会看到芭蕾舞。直到2013年,北京舞蹈学院的关於老师来到村里免费教授芭蕾舞。

  北京舞蹈学院老师关於:芭蕾舞它应该是一种陪伴人一生的这么一种艺术的模式。它可以教人完全能够懂得审美,所以我会觉得我就想尝试一下,能不能把世界性的,芭蕾舞教给咱们农村孩子。

  以芭蕾舞对身材的严苛要求来说,端村的女孩儿几乎没人达标。但关於回忆自己的童年,也是在农村长大,直到芭蕾舞给他打开新的世界之门。关於想让芭蕾也走进其他农村孩子的世界里,

  北京舞蹈学院老师关於:一个村没有多少人,适龄的女孩儿就那么多,那就那十几个孩子,他们说愿意学,好,那就都来。

  而农村孩子的刻苦也让他很惊讶。

  之前我给他们看了很多的图片,芭蕾舞脚尖图片,那个小孩儿一看,这么好看啊。

  我就教这些孩子怎么穿鞋带,穿好以后,我就看着一个个的,就从地上没教动作直接就这样蹦到脚尖上,教室里就满地上跑,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

  我这心啊都快吐出来了,

  关老师说,足尖站立既是技巧上的难关,更是心理上的一道坎,一般都要经过一到两年的训练才能做到,他没想到这群农村孩子居然一下就站起来了。

  我爱人也惊呆了,身体撅了九十度低头看,是真的立起来还是假的立起来,那么实际上呢就是一下就过了,一下就过了。

  这两张照片,记录下了孩子们第一次穿足尖鞋时的情景。看孩子们的表情,疼痛可想而知。

  北京舞蹈学院老师关於:那个足尖课程是要经过一点一点循序渐进的,但是核心的一点这孩子能不能有基本的承受力。这些孩子因为他们对美的这种渴求,太想穿上这双鞋,太想试试了。

  孩子们在家里写作业时,不是劈叉拉筋,就是绷着脚练脚背。

  安新县端村学校小学生马辰茜:我们都没接触过芭蕾,就是经常做得不挨边,特别特别难,钻心的疼。

  记者:你没想着要放弃吗?

  安新县端村学校小学生马辰茜:没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一点苦真的不算什么。

  把自己的心声,想说的话全用肢体表达出来了,像天鹅吧,特别优美的天鹅在翩翩起舞。

  孩子们刻苦练功的背后,也有父母们的支持,对艺术的这份热爱,曾经埋藏在他们心里几十年。马辰茜每次练舞时,妈妈都会在旁边一边看一边用手机录像。

  马辰茜母亲冯利彦:我年轻的时候,反正看着别人跳舞挺羡慕。要不孩子现在说喜欢跳舞,愿意跳就跳吧,我也爱看,也是一种享受。不是看电视,看别人跳,这是我们家姑娘跳的,反正,觉得心里边就是挺满足。

  孩子不光在练功房里跳舞,村里的田埂上,菜地里、田里、船上、玉米地里都是她们舞台,冬天的白洋淀,冰冻一尺多厚,孩子们去冰上练习《天鹅湖》。

  安新县端村学校小学生马辰茜:蓝天白云,然后就是小麦玉米什么的。特别地开朗,心旷神怡的。像两只小天鹅在冰上飞。假装把冰看成一些水,然后好像蜻蜓点水一样特别的轻盈。

  北京舞蹈学院老师关於

  北京舞蹈学院老师关於:我觉得她们将来不管做什么,包括这种审美,就是种田我相信她们带着审美去种田那可能出来就不是一块田了,那是一个作品。

  在有一万多村民的端村,现在就有35个学生在学习芭蕾舞,她们从学校的练功房跳到了县里的舞台上,又从小舞台跳到了国家大剧院的大舞台上。

  热爱芭蕾,热爱舞蹈,内心就觉得芭蕾是最美的东西。

  舞蹈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关键词:芭蕾舞,学校责任编辑:李丹